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北京  > 正文

交管部门持续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整治

2021年12月07日 19: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齐航   
中国警察网 · 齐航  |  2021-12-07 19:43

  中国警察网讯 今年以来,北京交管部门持续加大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查处力度,通过采取“巡定结合、动态拦截、监控抓拍”等执法措施,持续对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违法行驶纠正处罚,保障应急车道的畅通。

  应急车道是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紧急警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的专用通道,常被人们称为“生命通道”,除法规规定的“紧急情况”外,社会车辆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一些司机,遇到高速堵车,马上就钻到应急车道行驶,把“生命通道”当成堵车时的快车道,影响了应急车道的畅通,如遇突发情况,就会延误救援的时间。

  对于“生命通道”的维护,交管部门始终对违法行为坚持依法严管。据了解,交管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将对违法高发点位增派巡逻车组,对违法行为严查严罚。同时,还将充分利用道路的违法监测设备、监控探头等技术手段,抓取记录违法行为,实施非现场处罚。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围绕应急车道违法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五环路、机场、京藏、京承、通燕高速等点位,增设70余套违法监测设备,基本覆盖了主要高速及快速路。此外,市民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北京交警随手拍”上传的近3.2万起(9月份以来)举报线索,交管部门也均逐一核实后对违法车辆驾驶人进行了相应处罚。通过持续整治,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北京交警表示,从近三个月数据统计看,应急车道违法抓拍设备采集的违法车辆信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6.7%。交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对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对非营运客车驾驶人在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营运客车驾驶人一次记12分的处罚。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并不是快车道,使用它就是为了救援生命或是危急到了生命。应急通道划在路上,但是需要刻在每一个驾驶员心里,为了自己和他人请不要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