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北京  > 正文

“影子”般的缉毒警察:一线工作22年

2022年01月11日 10:2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立民   
中国警察网 · 徐立民  |  2022-01-11 10:20

  中国警察网讯 在一些场合,人们把缉毒警察称为“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涉毒犯罪人员。

  穷凶极恶、铤而走险、瘾君子、亡命徒,这是人们对毒贩的印象,而缉毒警察,则是要直面他们,与他们暗中对峙、正面交锋的人。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禁毒大队常警官,干缉毒警近22年,他拿下过狠案子,也遇到过大遗憾,直面过凶险,也在情感上纠结。但终归,当外行人表现出对这份职业的好奇时,他给出的总结里,总会说,这份工作最大的特点是“辛苦”,激战虽然有,但更多的日常是孤独而紧张地等待、坚持。

  常警官用“干一行爱一行”来描绘自己的状态。曾经也有调离去其他部门的机会时,他总说“不走”。因为他深知,缉毒警不容易,谁干都是苦活、累活、危险活,他想继续发挥自己这一身的缉毒经验和能力,为百姓安宁贡献最大力量。

  是侦查对象的“影子”

  我的从业经历很简单,工作即将22年,只干过一个警种,就是缉毒、从侦查员一步一步的到探长,然后再到中队长、副大队长。

  我是北京体育大学毕业,所以在进入警察队伍前,对缉毒民警最多的认知来自于上大学时候看的电视剧《永不瞑目》,那会儿的感觉估计和现在大家对缉毒警的感觉一样,也有很多的问号,感觉很神秘。抓捕的场面真的那么刺激紧张吗?为了搞清楚毒贩和谁交接,要蹲那么久?

  后来我自己竟然成了电视剧里那类人。

  刚入缉毒大队我没经验,理论学习只是一部分,重要的还是要靠师傅们传帮带。而且那时候侦查手段单一,只能当侦查对象的“影子”,就是靠眼睛和腿,只要他出了家门,无论是吃饭、买东西,或者陪女朋友逛街,我们一刻不敢眨眼,神经紧绷,天天围着嫌疑人的生活节奏转,自己的吃喝拉撒节奏就全部乱套了。

  我记得有一次在一个毒贩家楼下做蹲守,我们带着食物和水,还有几个空瓶子。水用来喝,空瓶子用来撒尿,北京正值仲夏,30多度的高温我们不敢发动车开空调,在车里整整待了四个小时,气味一言难尽,汗流浃背。

  而且,这种情形是常态。

  缉毒不神秘 不过得吃苦

  打击毒品犯罪,外围侦查是个技术活,也是个机遇活,因为要面对的东西都是未知的,情况非常复杂,不确定因素也很多。

  毒贩的反侦察意识也越来越强,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也更强,甚至有的时候,他们内部也在不断交流如何绕过警方的侦查,怎么去做一些假动作去迷惑警察。可以说,我们双方还没碰面就在较量了。

  禁毒侦查员无论是外围侦查,还是到案抓捕,不可能百分之百顺利成功,就是要靠丰富的经验、缜密的判断、战友的配合和百姓的支持。案子经历的多了,自然对毒贩的诡计了然于胸。毒贩的行为再诡秘,也都环环相扣。警察和毒贩之间,就像猫鼠游戏,他跑我追,他打的洞再多,最后都躲不过好捕手。

  禁毒之战要赢,就要有自信,说白了还是得知彼知己。当然,也得有足够的侦破经验支撑。所以我在指导新同事的时候常说,咱这工作要干好第一条是得能吃苦。加班加点、昼伏夜出,自然不必说,有时候出外勤,一连好几天家属都找不到你,所以当禁毒警的家属也都是英雄。对我们来说,只有完结的案子和未完结的案子,节假日对我们来说反而是个陌生词。

  危险总会突如其来

  警察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危险,禁毒警更是如此。因为涉毒人员都知道,如果被抓,等待他们的刑罚会很重,所以,他们面对警察总是一种拼命的态度。作为一名缉毒警,随时都要做好流血牺牲的准备。

  我曾经就遇到过,在抓捕一名毒贩的时候,他想翻墙逃跑,我紧追上去从身后把他抱拽了下来,他手里挥舞着利器反抗,好在我们平时训练的多,我全力把他压住,等来支援同事后我们一同把他制服。

  制服后我才看清楚他挥舞的是一把三棱军刺刀,立体三棱形,刀刃带血槽,有致命杀伤力。现在想起来都让人很后怕,至今我仍记得那把刀挥向我的情形,也是一种警醒,危险一直都在。

  尽管这样,后来我有了调动工作机会的时候还是没动心。缉毒20多年了,我有这么多的经验和教训,如果我不能继续干,别人也要干,我这么多年的经验,还想多带几个徒弟出来。我不是讲自己干得多么光辉、有多么厉害,是觉得我还有很多劲儿可以使。我热爱缉毒,愿意继续干下去。

  坏的是毒品,不是人性

  尽管要面对这些拿刀子刺向我的人,但我还是要说,坏的是毒品,不是人性。

  很多人吸毒是一时贪念或者误入歧途,后来以贩养吸,恶性循环下去。他们有的人对毒品的憎恨不比我们少,但覆水难收。而往往这些人,他们也不恨警察,因为他们也想有个正常生活。

  曾经办过一起案件,嫌疑人自己吸毒,外地开车回京时受人委托带了毒品被查出,因运输毒品罪被判。他出狱后又过了几年还来找过我,大意是自己现在走上正途了,还在外地开了一家旅游公司,混的不错。但是戏剧性的是,大概2012年前后,他再次落网,还是我抓的,碰面的瞬间很尴尬,他一个大老爷们儿抬不起头,而我内心,又气、又惋惜,但终归,他还是要因此付出代价的。

  除他之外也还有人改邪归正后给我打电话报喜,但我心里还是会忐忑,我不是不愿意听到他们的消息,我只是觉得没有消息是最好的消息。

  环境总是变化的,国家打击毒品的力度加大,涉毒人员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但是各种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加上现在传递和支付方式的多样化,毒品交易更多在暗流涌动。

  不过放心,我们也在不断与时俱进,研究新的缉毒策略和方法,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