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北京  > 正文

北京市公安局全力推动首都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提档升级

2022年01月12日 11: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立民   
中国警察网 · 徐立民  |  2022-01-12 11:02

  中国警察网讯 自2019年2月1日《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以下简称《工作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北京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把维护执法权威视为对民警最大的尊重和爱护,将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为全局性重点任务研究谋划、推进落实。三年来,局属各级维权部门聚焦保障机制创新、紧扣安保实战、强化宣传引导,持续推进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建设,全力暖警心、聚警力、解警忧,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实队伍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 全面夯实制度保障

  据悉,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北京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并于2019年2月1日与《工作规定》同步施行。《实施办法》建立了以分级启动、抚助慰问、紧急就医等14项具体措施为支撑的维权保障体系,涵盖对被侵犯民警名誉、心理、身体、装备等各方面的全方位保障。随后,又研究制定了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工作细则、办理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等一系列保障制度规范,为全局民警投身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制度保障。

  在严惩侵权上下功夫 持续强化打击处理力度

  三年来,北京市公安局依据《工作规定》、《实施办法》和“两高一部”《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对于采用侮辱、谩骂、诽谤等方式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的行为,使用推搡、拖拽、殴打等暴力手段妨害民警执行职务的犯罪嫌疑人,始终坚持“零容忍”,依法打击、绝不手软。特别是,2021年3月1日“袭警罪”实行以来,对使用暴力手段袭击民警的犯罪嫌疑人一律依法、快速惩处,有效震慑了侵犯民警执法权威违法犯罪行为,民警执法信心、执法底气显著增强,有力维护了首都民警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在执法培训上下功夫 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北京市公安局以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突出“规范执法、预防为先”的维权培训工作思路,紧贴实战需求,遴选专业骨干人员成立维权培训教官团,紧密围绕侵权案件中高发案件的特点以及民警执法中存在的难点等问题,采取“点对点”送教的方式,先后深入200余个一线所队开展培训,参训民警达1万余人。同时,制作规范执法系列教学视频片,开通“空中课堂”对全局民警进行远程培训。三年来,民警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及规范执法能力显著提升,执法中受伤害比例连续大幅下降,实现了“两提升一下降”的良好态势。

  在心理干预疏导上下功夫 有效减缓身心压力

  针对民警执法受侵犯后可能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北京市公安局于2020年1月率先建成全国首家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心理服务中心,组建全国首支维权心理专家团队,专门研发执法受侵犯民警心理服务系统,引入专业精神压力分析仪,植入40套应激障碍自评量表和国内外常用心理评估量表,从察觉甄别、评估反馈、危机干预等环节准确把握民警心理不同阶段的特点,对近三年全局受侵犯民警逐一开展心理评估,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精准心理干预、即时心理疏导等方式开展心理干预疏导。同时,组建维权心理服务小分队,在侵权案件发生后48小时内,对受侵犯民警100%实施心理干预,有效减缓受侵犯民警的身心压力,帮助民警在心理层面筑牢坚固防线。

  在维权正名上下功夫 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

  为及时消除民警因依法履行职务遭受诬告陷害、恶意投诉、不实举报等不法侵害造成的负面影响,北京市公安局强化依法履职保护力度,制定下发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正名工作规定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正名流程、内容、范围,建立了维权正名通知书发放仪式。三年来,已为全局300余名受诬告民警、辅警发放维权正名通知书,及时消除了民警、辅警心理压力,为提升队伍战斗力、保障首都安全稳定打下坚实队伍基础。

  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创新维权机制、完善规范措施、狠抓规定落实,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提升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务的能力水平,确保民警以最佳身心状态投入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工作中,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宁祥和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更大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