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北京  > 正文

奥林匹克专用道启用路段社会车辆可借用公交车道

2022年01月27日 16: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立民   
中国警察网 · 徐立民  |  2022-01-27 16:44

  中国警察网讯 北京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已于1月21日启用,从近一周的运行情况看,广大司机都能主动遵守规定,为冬奥让出绿色通道,确保了冬奥交通平稳有序。而记者采访时也发现,一些司机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时,可借用公交车道行驶不甚了解。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部分道路设置了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涉及42条道路,239.5公里。其中,既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同时也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路段共有12条,分别是北二环(西直门桥至德胜门桥段)、德胜门外大街(德胜门桥至马甸桥段)、京藏高速(马甸桥至健翔桥段)、紫竹院路(中关村南大街至车道沟桥段)、阜石路(定慧桥至冬奥组委会出入口段)、北土城西路(京藏高速至安定路段)、科荟路(林萃路至北辰西路段)、林萃路、安立路(科荟路至北土城路段)、中关村南大街(大慧寺路口至西直门外大街段)、复兴路(西四环路至西翠路段)、北辛安路(广宁路至秀池南街)。

  记者在中关村南大街采访时看到,此路段双向最内侧设置了奥运专用道,最外侧为公交车道,万寿寺东口北向南方向距离路口50米左右没有施划奥运专用道,但公交车道施划到路口,很多司机借道公交车道,快到路口50米时又并回社会车道,主要是把握不准这一段是否还能借用。北京交管局秩序处科长李磊介绍,在施划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时考虑到车辆出入道路和路口车辆左转弯等因素,部分出入口匝道和路口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是断续设置的,而道路上公交车道是连续设置的,在这种情况下,车辆可以继续使用公交车道的。

  在西直门外大街,最内侧车道双向均设置了奥运专用道,主路没有公交车道,而辅路却设置有公交车道,在这种情况下,辅路上的社会车辆还能进入公交车道吗?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李磊答复称:“同一条干线的主路和辅路被视作两条路,不能混为一谈。以西直门外大街为例,主辅路之间有清晰明确的硬隔离设施,互不影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辅路机动车不能驶入公交车道。”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中明确了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的起止点,在起止点范围内道路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6时至24时就无需再考虑是否处于‘公交专用道开启时间’,直接进入即可,放心大胆地走。此外,为了更好的引导司机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时使用公交车道,交管部门已经在阜石路、安立路安装了6时至24时可以借用公交车道的提示牌14面,下一步将加大安装力度,同时还会利用室外显示屏在两个专用道并设路段显示准许借用公交车道的提示语,请司机注意查看交通标志和显示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