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北京  > 正文

为民办实事 跨区提效能

北京市公安局打通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最后一公里”

2022年04月29日 16: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立民   
中国警察网 · 徐立民  |  2022-04-29 16:22

  中国警察网讯 “您好,律师,我是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您之前电话预约准备在东城分局前门大街派出所进行远程视频会见,预约成功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远程视频会见已经成为律师会见权保障的重要方式。但这次远程视频会见可与以往不同,不再局限于只是本区内派出所与看守所之间的远程视频会见,而是打破行政地域限制,律师在北京市内自主就近选择试点派出所,就可以跨区远程视频会见不同区域看守所的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这次,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代理案件的当事人被羁押在海淀区看守所,她就选择了距离自己办事地点比较方便的东城区前门大街派出所。

  会见当日,律师提前30分钟到达东城区前门大街派出所,经过防疫检查、身份核验、材料审核,很快便进入到远程视频会见室,与海淀区看守所在押当事人进行视频会见和通话,并依托跨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顺利完成询问、制作会见笔录、传输打印文书、在押人员签字确认等流程。整个会见过程画面流畅、音质清晰,会见流程高效便利。

  “真是更便利了,满满的幸福感。”律师感叹道,北京市公安局一直非常关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课题,2019年创新推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这次实现“跨区”是之前的“升级版”。过去,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只能选择案件所在区域的派出所,与同区看守所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会见,而跨区远程视频会见,可以集中有限资源,更有利于保障律师会见权的及时实现,而且在一个地方就可以实现与其他区域看守所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会见,更加方便了律师的工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北京警方2019年1月1日创新推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2020年7月1日实现全市各区全覆盖,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大缓解了律师会见难问题,受到律师的认可和好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为充分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和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有效开展,自今年4月25日起,在东城、海淀、石景山、大兴公安分局之间试点推行跨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试点期间,对于在东城、海淀、石景山、大兴公安分局侦办的,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东城、海淀、石景山、大兴区看守所羁押的案件,律师可就近选择东城公安分局前门大街派出所,海淀公安分局北太平庄、双泉堡派出所,石景山公安分局鲁谷派出所,大兴公安分局红星派出所进行跨区远程视频会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