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天津  > 正文

陈浩:青春无悔 坚守无声

2021年12月01日 23: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魏姮   
中国警察网 · 魏姮  |  2021-12-01 23:48

  青春如虹,迸发绚丽光彩;坚守如石,蕴含无上力量。她是一名平凡的女乘警,爱笑、爱闹……,但是穿上警服,一份责任就担在心间。27岁的陈浩,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的一名普通女乘警,担当值乘北京南站往返上海站的G5/18/27/2次列车。青春靓丽的她,在从警的时光里坚守对事业的热爱。

  青春铸心 坚守藏蓝情怀

  陈浩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面对复杂、陌生的列车工作环境,她不畏惧,执法、查缉样样扎实认真学。尤其在刚接触乘警业务时就赶上了疫情大关,让她在困难中磨砺自身,快速成长。两年的基层历练让陈浩看到了战友们的辛酸苦辣、奉献付出,不惧疫情和风雪的身影,挽起袖子救助旅客的背影,为了调解一起案子绞尽脑汁费劲口舌等场景,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一个温暖团结奋进的集体激励着她努力踏实工作,一路向前。如今的陈浩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多面手,各项工作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和付出,出色完成了多项任务。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工作中的陈浩始终紧绷一根弦,带着责任意识上岗,全面落实勤务工作要求和措施,开展车厢巡视工作,确保疫情情况下旅客、物品“全覆盖”检查,全力保障列车安全可控。为确保值乘列车的消防安全,陈浩认真学习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会同客运部门对列车进行消防自查、自检,采取列车广播、车厢宣传等方式,宣传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危害以及法律责任,坚决防止了旅客吸烟影响列车运行情况的发生。

  今年10月,陈浩在值乘G18次列车时发现4车厢卫生间内有异常,轻轻的敲了敲门,并询问卫生间内的旅客是否需要帮助。几分钟后,一名男子从卫生间走出,面对陈浩的询问,一直闪烁其词且不提供任何身份证车票信息。这引起了陈浩的注意。她迅速将该男子带至餐车进一步开展工作。经过几轮的询问,该男子终于承认,自己是无票旅客,一直藏在卫生间内躲避查票。因该男子拒绝补票,陈浩按要求将该人移交前方车站派出所处理。

  信念筑梦,凝聚微光力量

  警察的青春,是年少时立下的壮志,是向警徽许下的铮铮誓言,是从未放下的责任与担当。两年的时光的流转,陈浩在列车乘警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她从旅客最需要解决的小事办起,从关系旅客切身利益的小处做起,或许是错拿的背包,或许是遗忘的手机,或许是独行的老人,或许是迷茫的学生。陈浩总能在众多旅客的面庞中找到“需要”,以“辛苦指数”换来列车的“平安幸福指数”,点点微光凝聚,温暖八方旅客,换来群众对乘警的信赖和认可。

  几日前,陈浩值乘的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G1次列车到达终点站后,12车17A旅客的报警求助,称自己的黑色背包不见了,内有9000余元现金和医保卡、驾照等相关证件。该旅客称,自己在12车上方行李架发现一只相似的无主黑色双肩包。根据日常学习和处警经验,陈浩立刻意识到很可能是其他旅客错拿了报警人的背包。她迅速会同列车长开包查验,在包内夹层中发现现金10300元,还有十几张名片。陈浩发现名片上显示的姓名确实乘坐过本次列车,且就在12车16C座位,持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的车票。陈浩迅速拨打名片上的电话与其联系,并最终确认该背包是被该旅客错拿了。接到乘警陈浩的电话后,已经出站的旅客方才意识到自己拿错了背包,立即赶回站台。在乘警的见证下,双方旅客顺利换回了背包。?

  列车很快踏上返程之路,此时正在巡视的陈浩再次接到旅客报警,称终到站下车后发现自己的手机被遗忘在列车上,现已处于关机状态,请求乘警帮助查找。于是,在陈浩忙碌而充实的值乘工作中,查找再次开始了……

  执着铸魂,奉献满腔热忱

  工作中的陈浩十分执着。执着于每一个案事件都要完美处置,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扎实记忆,每一个战术动作都要精准掌握。自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以来,在支队实战练兵的浓厚氛围熏陶下,陈浩迅速把握住这次学习的机会,每一次支队组织的实战练兵学习中都能看到她认真的身影,积极参与到支队以学本领、练技能、大胆讲的“学练讲”学习模式中。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陈浩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在座谈会上谈思想感悟、谈心得体会,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适岗能力水平。在今年团委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中,陈浩和战友们组成的乘警支队战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几个月的以学促练、以练促战,陈浩不仅在各项练兵和培训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更是把理论知识与“枫桥经验”相结合,实战实用实效,迅速进入乘警工作状态,为自己的值乘经验注入“新鲜血液”。不久前,在值乘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列车时,陈浩接到列车员报警,称车厢内发生一起旅客纠纷。当她赶到现场时,两名旅客已由列车员和周围旅客拉开,双方只是发生口角并没有身体接触。看到对方都是身强体壮的男士,其中一位的身上还散发着浓重的酒味,陈浩有些担心自己劝不住,但她固执的性格绝不允许自己在此刻退缩。她悄悄在心里给自己鼓劲,以理服人,尽力劝阻教育,直到双方旅客逐渐恢复冷静,没有再起争端。为了更好的了解事实,她与列车长默契配合,将双方带到不同的车厢。通过询问,陈浩得知这名醉酒旅客在站台等车过程中,通过言语调戏一位女士,被该女士的丈夫口头制止警告。上车后因双方恰巧在同一车厢,进而发生口头争执。

  经过陈浩调解,双方同意和解,醉酒旅客因其行为不当对被冒犯的女士致歉,取得了该女士的谅解。此时醉酒旅客已经清醒了一大半,但是陈浩仍然担心他回家的路上会出现意外,她主动与醉酒旅客的妻子取得了联系,约定由他的妻子到车站接醉酒旅客回家。列车到达上海虹桥站是23时35分,事情处理完毕,已经凌晨1点多,陈浩才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赶往公寓休息。

  带着那份干劲、闯劲、钻劲,陈浩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因奋斗而升华,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工作,在前进的道路上留下她踏实的足迹。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