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上海  > 正文

上海长宁:实战实训锻造专业反诈尖兵

2021年11月03日 15: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陈雯 吴迪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陈雯 吴迪  |  2021-11-03 15:17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开设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方法和技巧课。课堂上,民警结合工作难点提问,授课教官深入浅出地讲解反诈沟通技巧。

  今年以来,为全力提升基层民警反诈防诈工作水平,长宁分局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的重点项目,通过建立专业智库、做强做实反诈教训基础,丰富练兵手段,扩大练兵覆盖面。截至目前,长宁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得到有效遏制,接报既遂率同比下降20%,打击处理涉诈嫌疑人1217名,见面宣传3万余人,帮助群众止损100万元,挽回群众损失1200万元。

  长宁分局与公安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教育培训部门围绕反诈主题,打造多门优质课程及微课程,进一步充实分局的反诈课程库。

  9月24日,长宁打击治理新型网络犯罪玄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分局举行。如今,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专业化程度高。为突破打击瓶颈、提高破案效率,长宁分局积极谋求与地区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建,建起一个警企联动的反诈信息平台,通过学习公司大数据研究分析报告、与经验丰富的研发工程师及长期致力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行业内专家交流研讨,帮助分局民警快速掌握最新网络科技知识,拓宽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新视野、新思路。目前,长宁分局正依托建立的实验室科研库,快速推进网站解析、资金穿透等新技术、新手段的研发应用,赋能打击破案的同时加速孵化出一批专业的反诈尖兵。

  练就精准反诈劝阻能力。长宁分局练兵办下发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战场景练兵比武任务清单,通过网上网下并进、条块结合、分组带教、结对帮教等方式开展全警练兵。长宁分局定期组织优秀业务教官到基层派出所上门送教,结合各类新型电诈手段和典型案例开展授课、与基层民警交流经验,切实赋能实战。同时,充分运用“直播课堂”“警e学”“学院e起学”等移动学习端开展培训,让民警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随时随地随事随人练兵。

  练就反诈打击侦查能力。长宁分局依托建立的反诈中心,选拔培养单位内部反诈师资力量,并且组织派出所案件办理队初任队长和骨干民警到反诈中心随岗练兵轮训,着力培养一支专业的反诈队伍。今年上半年,长宁分局开展“十城百人”电诈案件的集中收网抓捕行动,轮岗民警随专班作战,分赴10余省市,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8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3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