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重庆  > 正文

重庆酉阳:警务协作机制为平安乡村建设赋能

2021年11月05日 11: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政   
中国警察网 · 张政  |  2021-11-05 11:33

  百里乌江水,秀美武陵山,仙境桃花源。近年来,重庆市酉阳县公安局以警务机制改革创新为“龙头”,以基层派出所为“主阵地”,科学谋划,分类施策,全面推行相邻派出所警务协作机制,为服务构建新型农村地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乡村“赋能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警务结构,为基层警务“量体裁衣”

  该局党委着力解决偏远山区派出所警力少、处警远、防范难等问题,积极探索以农村中心派出所为核心,相邻派出所警务协作的“警务模式”,形成“一区多所”“一心多翼”的警务体系。

  该局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夯实基层警务,以优化警力结构提升警务效率,结合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治安状况等情况,将原来36个基层派出所优化整合为9个警务协作区,每个警务协作区设置一个中心派出所,警务协作区由3-5个相邻派出所组成。同时,推行农村”队所合一”,将道路交通管理职能职责划入属地派出所。通过深化整合,派出所警力达到全局总警力数的50.76%,辅警总数达到全局辅警数的56.22%。

  针对警务协作机制,该局还先后还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办法,从“顶层设计”上规范协作区接处警、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等考评体系。同时全力保障警务协作机制运行,着力为基层一线保障警用装备、办公用品、服务设备和生活设施,真正为基层“保驾护航”。

  坚持警务融合,构建平安乡村,实现基层警务“涅槃重生”

  警务改革的核心在于优化警务模式,服务实战,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水平。该局始终坚持“防风险、护稳定、保民生、促发展”理念,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注重“警务协作+乡村振兴”“警务协作+旅游发展”“警务协作+交通管理”的“三个结合”,派出所实现从传统“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蜕变。

  “警务协作机制运行以来,派出所可根据警情,实现‘派单式’处警,警务效率大大提升。”该局大溪片区警务协作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9月1日,该协作区集约相邻派出所警力,成功破获一起聚众赌博案件,单日抓获处理涉赌人员18人。国庆长假期间,麻旺警务协作区指挥酉水河、泔溪、车田、腴地派出所,快速捣毁一个盗窃摩托车团伙,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11辆。协作区吹哨、邻所报道、警力快速集约的局面正初步形成,处置各类突出警情类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警务改革创新不仅要念好“创”字诀,更要在“融”字诀上下好“真功夫”。该局依托警务协作机制,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构建以警务区协作为中心、辐射相邻派出所的现代警务服务新模式。针对重点工程建设、交通事故处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可实现“一警多能、一警多用、统一执法、联合执勤”,逐步形成“管理交通、维护治安、保障安全、服务群众”融于一体的新型警务模式。警务协作机制正式运行以来,全县发案数同比下降6.62%,其中打架斗殴案件下降13.64%,打击处理数同比上升16.67%,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队伍建设,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该局以推进相邻派出所警务协作机制为“牵引”,以协作区党支部为“战斗单元”,坚持党建统领,建立协作区联合党支部。中心协作区党支部通过坚持“党建+队建+N项机制”,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纽带”,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适时组织党员民警前往革命烈士赵世炎纪念馆、南腰界革命根据地,开展队伍忠诚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着力培育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队伍。

  同时,该局还先后出台了队伍管理“三项机制”“六条措施”“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三年计划”“干部交流轮岗管理办法”等措施,为队伍管理“把脉定向”开出了“单方”,有效实现了全警上下“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良性转变。

  今年以来,在推进实施相邻派出所警务协作机制和”队所合一“改革中,该局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中层领导干部71人,交流轮岗29人,从机关提拔重用到基层派出所任职17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