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河北  > 正文

乜勇:有事爱找“是”平安无难事

2021年12月28日 07:5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建林 臧新茂   
中国警察网 · 张建林 臧新茂  |  2021-12-28 07:57

  有想法,爱琢磨,求创新,爱刨根儿——是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河东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们对所长乜勇的形容;点子多、方法活、效果好——是辖区群众对乜勇的评价;“什么事儿都是有规律的,找到了根源对症下药就能彻底解决问题!”——是乜勇自己心里常想的。

  今年39岁的乜勇,参加公安工作已经13年了。2008年,乜勇参加社会招录考试入警后,先后任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路北派出所社区民警、副所长,桃城分局河东派出所所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工作起来总保持一种“寻根儿”的精神,不断尝试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特别是2019年10月任河东派出所所长以来,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有事爱找“是”、平安无难事是他一贯的追求。

  规律是这样找出的——底数清,情况明,可持续 

  “所长,刚刚巡逻的时候看到人民路上的一个饭店改名了,我一会儿在日志里更改过来。”2021年12月1日,河东派出所社区民警严开龙打开电脑里的智能化工作日志,将过时的信息及时更新。

  “这就对了,咱们社区民警必须非常准确地知道自己辖区什么样。”看着严开龙熟练的使用日志,所长乜勇感到非常欣慰。智能化工作日志是他一手创建并付诸实施的,两年来他带领大家一点一点填补信息,现在终于有了成效。

  当时,为了解决社区民警新老更迭、辖区状况变化不断、民警不能准确及时掌握底数的困局,乜勇用自己原来干过社区民警的经验,推行了智能化工作日志。为了做好这个日志,他带领大家对全辖区居民住所、沿街店面开展了“地毯式”调查走访,一点一滴地汇总、输入、制作了智能化工作日志,通过直观简洁的图表形式让每名社区民警都对自己的辖区底数清、情况明,为打击犯罪、综合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所有民警都能熟练使用智能化工作日志,以后不管谁当社区民警都能看懂,一目了然。”乜勇说,这种形式可以不断完善,利于更新,便于传承,实际工作中,也的确发挥了作用。”

  2021年7月,河东派出所接到山东警方的协查通报,一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吴某藏匿在辖区某小区里。乜勇根据智能化工作日志的信息,很快锁定了吴某的位置,并根据其周围邻居提供的信息,确定了吴某此时正在家中,以最快速度准确地将其抓获。

  河东派出所辖区有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布头一条街、旧货市场等小作坊、小店铺,乜勇多次深入这些场所,发现人员情况异常复杂并且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管理难度大。经过冥思苦想,他推出“七个一”工作法,即制作一份档案、填写一份检查记录、张贴一份安全规范化管理公示、发放一批安全宣传资料、签订一份安全责任状、下发一份责令整改通知书、组织一次安全演练,全面提升“九小场所”治安管理工作效率。

  “目前,我们已经将辖区332家‘九小场所’逐个建立电子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全区域动态化管理,相关警情同比下降30%。”乜勇的“七个一”工作法初见成效。

  为了方便辖区宾馆管理经营,乜勇主动找到了一家科技公司,研发了一款便民服务APP,在辖区免费推广使用。

  “原来没有携带身份证需入住宾馆的客人,我们都要带他们到派出所核查身份信息,费时费力不说,还经常大半夜的麻烦咱们民警。”辖区一家宾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这款便民服务APP几秒钟就解决了问题,我们再也不用深更半夜地来回跑啦,非常感谢咱们派出所!”

  调查摸底平时不开放、不放心的厂房、闲院、绘测城中村700多户老旧平房门牌、在各类场所挂上反诈宣传牌……乜勇把越来越多的平安新点子不断地应用于河东派出所的治安管理中。

  发案是这样降下的——快破案,找根源,早预防 

  “我们门口路上的井盖丢了,你们快来看看吧!”2021年11月16日,河东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小区门口路上的井盖丢失了三个,非常危险。案件不大,但是给过路行人造成了很大的通行隐患,乜勇抽调精干力量集中研判,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摸排,终于将偷盗井盖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消除了安全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关系民生的案件,无论大小,我都要求民警们必须快速侦破。”乜勇说,信息化时代各类违法犯罪呈现出“快节奏“,这就要求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工作也要更加迅速。

  2021年10月18日,河东派出所接群众报警:自己卖快餐的电动三轮车被盗。经过调查摸排,发现三轮车最后拐入了辖区一个城中村里。村里多是小胡同,地形复杂,乜勇带着办案民警一条条胡同走、一条条小巷查,查了13条胡同、217户平房最后终于找到了已被拆解的面目全非的电动三轮车。

  在快速打击犯罪的同时,如何降低同类警情的发案率,是乜勇上任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每年相似的警情很多,甚至一个事儿多次报警,我就想这事情发生总是有原因的,找到根儿进行解决,这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法儿。”乜勇举了一个例子,在2019年底,派出所多次接到同一家驾校的多次报警,派出所也多次出警,但每次都是解决了表面问题,没过几天同样警情再次发生。在传达室看门的老大爷几个月前去世,丧偶的老太太不愿搬离住了多年的驾校传达室,为此双方经常发生矛盾,最终,乜勇带领民警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依法明理,摆明利害关系,老太太在家人劝说下,终于搬离了驾校,彻底解决了问题。

  “从那以后,我经常跟大家说,处警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要嫌麻烦,更不要推诿扯皮。”乜勇说,“事情都从根儿上解决了,以后警情也会跟着减少。”

  正是这种“寻根儿”的精神,让乜勇发现并解决了更多的深层次问题,他通过对报警记录梳理汇总,逐一拉列台账后发现,辖区堵门类警情多有发生。经过分析,此类警情大多数发生在固定小区且与小区物业某值班人员有很大关联。他找到物业管理人员,将这一情况进行了详实的说明,由物业管理人员出面进行了解,及时疏导该物业值守人员的情绪、解决其实际困难。自此,辖区堵门类警情很少再发生。

  2020年10月-11月,乜勇通过警情数据分析,辖区家庭矛盾类警情不断上扬。为减少家庭矛盾引发的犯罪升级风险,乜勇带领民警研究制定了《家庭暴力法律风险提示书》,列明了家庭矛盾可能引发的犯罪及后果,凡是因为家庭矛盾报警的,都给双方发放提示告知书,让他们明白再这样闹下去,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同时,乜勇要求处警民警一定要详细了解家庭矛盾成员情况、认真走访街坊邻居,不能简单登记调解就完事儿,要帮助群众找到矛盾的“根儿”,最终真正解决群众的事儿。《家庭暴力法律风险提示书》推出以来,河东派出所家庭矛盾类警情当月就环比下降了37%,有效减少了此类警情的发生。

  信任是这样建起的——付真心,动真意,赢民心 

  “你的户口很快就会解决,我联系了很多部门,并找到你的继父和弟弟,他们都同意配合,再等几天就能办好了。”

  “乜所,谢谢你,真谢谢你,给我找工作,还给我解决了大难题,你放心我绝对不会再偷了,好好干活好好挣钱。”

  2021年11月30日,当刑满释放人员李某接到乜勇电话时,激动地合不拢嘴,因为他心心念念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

  2021年9月,辖区衡水监狱的同志找到乜勇说:“即将刑满释放的盗窃犯李某,没有户口恐怕会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希望派出所能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其户口问题。”乜勇立即围绕李某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原来,李某跟随改嫁的母亲来到衡水,十几年前母亲留下自己和同母异父的弟弟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信,所以他一直没有户口。

  了解情况后,乜勇在李某刑满释放的当天,把他接了出来,给予他一定的经济资助,并在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为其介绍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李某非常高兴,愿意安心的融入社会,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乜勇一直记挂着李某落户的这件愁事。“没有户口,心就没有归属,也会有再次犯罪的风险。”乜勇和同事们一边与衡水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桃城分局及李某出生地派出所、村委会取得联系,咨询李某落户所需条件,又一遍遍根据落户条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推动落户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百姓的信任和满意就是公安工作的永恒追求。乜勇常跟大家说,无论群众来所里办什么事儿,都要一次性告知清楚,找人要及时通知,不能让群众来了,找不到人,办不成事儿,更不能相互扯皮推诿。

  2021年8月,辖区一位群众来为自己的母亲办理身份证,但是当时老人正在医院住院,急需身份证办理报销手续。户籍民警袁美容请示乜勇后,决定特事特办,拿着照相机跟着群众到医院里采集身份信息,并在当天为老人办理了加急的临时身份证,感动的老人热泪盈眶。

  “乜所特别注重细节,经常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到便民利民,办理手续要一次性说清楚,尽量让群众少跑路,能加班办的及时办理,特别有困难的,可以上门办理。”袁美容告诉记者。

  2021年9月凌晨4点,派出所报警铃声大作,称辖区有人要跳楼。乜勇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发现楼顶上要跳楼的人是自己帮助多次的辖区群众王某。而王某听到乜勇在楼下喊他的名字时,羞愧的自己走了下来:“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我就是一时想不开,钻了牛角尖。”“你对不起的不是我,而是你的亲人,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就来找我,我的电话你也知道,没事给我打电话,我把你当成自家的兄弟!”

  原来,在两个月前,王某因家庭矛盾多次找到河东派出所进行调解,乜勇在处警中也和王某结识,在不厌其烦的劝解工作中,乜勇发现了矛盾根源,通过心贴心的沟通,终于找到了王某家庭矛盾发生的真正原因,并提出多个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推动当事人长达半年的家庭矛盾得以化解。后来,王某又多次在想不通时给乜勇打电话聊天。

  “我的电话一直是对辖区群众公开的,很多人都知道我的电话号码。咱不怕电话多,群众有问题给我打电话,这就是对我的信任。”乜勇说。

  警力是这样省下的——建社团,搞团建,提效能 

  河东派出所辖区面积10.5平方千米,4个自然村,7个城中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地形蜿蜒曲折,既有大型社区,又有平房胡同,常住人口2.7万,流动人口1700人。

  面对错综复杂治安环境,所里只有11名民警,20名辅警,如何激发大家工作动力,增加内部驱动力,是乜勇2019年10月刚到任时常常思考的问题。

  “为了增加大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提出了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并以此为主题,在当年11月22日举行了全所的演讲比赛。”乜勇说,比赛特意邀请了市政协委员、河东办事处领导、辖区学校代表、警属代表和桃城分局领导等观摩指导,9名民警辅警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和自身从警经历,纷纷讲演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乜勇说,通过演讲,让全所民警辅警都积极参与到派出所创先争优的建设中,提高了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营造了“事事尽心尽力、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的两年,河东派出所还分别举办了年度优秀警务辅助人员评选、个人职业技能比赛、健步走辖区、参观红色党支部等团建活动。

  “这些活动让全体人员的集体责任感、荣誉感、凝聚力不断得到提升,大家在所里工作感觉非常有劲。”民警白春红告诉记者,“尤其是警务辅助人员,和民警一起工作一起评奖,大家都非常团结,彼此激励,内部驱动力和自我学习能力不断增强。”

  警情是锻炼人的,经历的多了,自然处理就熟练了,有经验了。这是乜勇常跟大家说的一句话。

  2020年4月,河东派出所接到李某报警称其遭遇电信诈骗损失9000元。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很多派出所民警都有畏难情绪,觉得这种案件难度大,应该归刑警大队负责,认为派出所没有这个破案能力。但是,乜勇坚持要带领民警试一试。

  “不管能不能侦破,都应该锻炼一下,破了当然好,破不了也是学习的过程。”乜勇带着大家一起研判,不懂的问题就找到市公安反诈中心民警请教,逐步确定了资金流、信息流和犯罪嫌疑人,经过连续一周的不懈努力,终于在甘肃省兰州市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这一下,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的破案信心就树立起来了。“原来我们也可以破案!”凭着这股劲儿,2021年河东派出所共侦破电信诈骗类案件6起,刑事拘留涉电信诈骗类犯罪嫌疑人12人。

  工作中,派出所的警力有限,如何弥补警力资源的不足,一直也是乜勇思考的问题。受到北京“朝阳群众”的启发,他在2021年的一次“向人民报告”活动中,和几个辖区的群众代表征求意见,由河东派出所作为发起人成立“衡水市桃城区红色朝阳爱心互助协会”,以期达到借力于民,编织一张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群防群治的社会管理防控网。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2021年7月,衡水市桃城区红色朝阳爱心互助协会正式依法依规按程序注册成立。“协会在做好各项爱心活动的同时,积极引导、组织协会会员参与辖区的平安建设,与公安机关积极互动,配合开展相关工作。”乜勇说,截至目前,红色朝阳爱心互助协会在护学、调解、宣传、救助等方面累计开展了40多次活动,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问题。

  2021年7月,某村里的妯娌两人因为老家宅基地问题发生纠纷,矛盾愈演愈烈,甚至动起手来,家中长辈、邻居多次劝解未果。乜勇了解此事后,发动协会有法律和调解特长的的志愿者们一起,针对妯娌之间的矛盾点进行分析,从法、理、情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展开细致的调解工作,让妯娌两人逐渐从“任性”回到“理性”,最终冰释前嫌。

  “调解不是和稀泥,5分钟能解决的事儿,决不能用10分钟。”乜勇说,“有了协会志愿者的助力,我们派出所节省了很多警力,原来需要长期调解的事儿,在他们的帮助下都慢慢化解。”

  河东派出所作为发起人,主张和推行红色朝阳爱心互助协会独立运营,双方以红色为纽带、以爱心为桥梁、以社会平安为目标开展工作,提升了群众对社会治理的参与度,为辖区平安建设注入了新活力。目前,红色朝阳爱心互助协会已涵盖各行各业200余人,向社会治安输送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配合协助开展普法、反诈宣传24次,调解矛盾纠纷16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