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山西  > 正文

晋中实现人民调解进派出所全覆盖

2021年11月04日 19: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庞卫坤 成慧鹏   
中国警察网 · 庞卫坤 成慧鹏  |  2021-11-04 19:28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庞卫坤、通讯员成慧鹏报道: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晋中市公安局获悉,为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该市公安、司法部门大力协作、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创新举措,实现了人民调解进派出所全覆盖,有效丰富了多元解纷实践,打通了全市治安领域人民调解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依托一项制度,筑牢保障根基。2020年11月,晋中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和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全市“公调对接”原则上实行三层级对接机制,即各县(区、市)公安局与各县(区、市)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心)对接,基层公安派出所与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城乡社区警务室与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重点对治安领域的民间纠纷、情节较轻的治安案件以及刑事案件涉及的民事赔偿纠纷依法调处。

  做好四有规范,提升标准水平。5月19日,晋中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公调对接”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调解七进”专项活动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全市公安派出所闻令而动,严格按要求完成调解室标准化建设,即设室、挂牌、亮标和值班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134个公安派出所完成了人民调解四有规范化建设,为调解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整合两类资源,工作提质增效。全市各公安派出所通过依法依规开展治安调解和人民调解,有效整合了人民调解和治安调解两类资源,实现了资源互补、融合发展,提高了纠纷调解成功率。截至9月底,全市解答各类法律咨询976人次,处理行政调解类纠纷5108起、人民调解类纠纷675起,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晋中、法治晋中作出积极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