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辽宁  > 正文

营口站前:警评治工作站提升调处成功率

2021年11月01日 21: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彦叙 吴丽霜 胡伟明   
中国警察网 · 谭彦叙 吴丽霜 胡伟明  |  2021-11-01 21:45

  今年以来,辽宁省营口市公安局站前分局紧盯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在9个派出所管辖的39个社区(村),分批次建立了39个矛盾纠纷调处新平台——警评治工作站,创新推出三室整合、三调融合、三化聚合的矛盾调处新模式。警评治工作站启动以来,调处纠纷成功率达90%。

  三室整合,增添矛盾纠纷调处动力源

  营口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坚持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将社区警务室、社区综治工作站、司法评理说事点三室整合为警评治工作站,发挥组织优势,调动多方力量,全面筑牢矛盾纠纷调处的基础阵地。将全区120名民警、辅警和550名综治网格员,明确为警评治工作站网格成员,律师、人民调解员、评理说事员、法院法官和居民代表等进驻警评治工作站,统一制作图板、公示上墙、全员参与,促进调处程序再简化、服务再优化、成效最大化。打破职责分工与信息壁垒,实行各种基础信息一次采集、同步录入、集中交换、多方共享,实现社区基础信息互采互换、实时掌握、动态维护、及时更新。

  三调融合,打出矛盾纠纷调处组合拳

  营口市公安局站前分局推动社区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将社区警务与网格管理叠加融合,与基层党务政务深度融合,完善公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创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融合联动体系。

  他们依托社会治理平台和App应用程序,对于网格员日常发现的一般问题就地调处化解;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至警评治工作站纳入复杂纠纷调处程序,采取组织调解;调解不成的反馈至区社会治理中心开展综合研判,协调相关部门介入解决或启动法院诉调对接程序。针对在警评治工作站难以调处的民事纠纷和诉求案件,按照诉调对接流程,提前由人民法院民事法官介入,快速启动诉讼调解纠纷程序,建立矛盾纠纷调处闭环工作机制,及时将矛盾纠纷正确引导、妥善劝导、合理疏导。

  三化聚合,强化矛盾纠纷调处新载体

  营口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实行调解多元化、处置精准化、指挥数字化三化聚合机制,提升了矛盾纠纷调处、社会问题化解的效能。

  他们拓展调处思路,延伸职能范围,依托社会治理中心网格管理平台和警评治工作站,构建一站多专的多元化调解新载体,通过制度化流转,进一步扩展形成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复议对接、仲裁对接等新的工作方向。借助区社会治理中心开通的网格管理平台和App程序,畅通劳资保障、医疗纠纷、环保诉求等矛盾纠纷化解渠道,与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实现数据共享,对各类警情实施快速精准处置。以警评治工作站为前端,与社会治理综合研判指挥中心、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实现数字化、可视化连接,增强民警调处矛盾纠纷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