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浙江  > 正文

台州黄岩:汇聚民心民力 巡防效能再提升

2021年12月06日 09: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佳 喻跃翔   
中国警察网 · 谢佳 喻跃翔  |  2021-12-06 09:17

  11月28日夜,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东城街道海棠社区,20余名党员巡防志愿者戴上红袖章,跟随值班民警开展巡防工作。近年来,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切入点,融汇资源合力,进一步完善村居巡防机制、优化巡防模式、建强巡防队伍、夯实巡防根基,不断提高巡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全力推进网格化巡防

  10月下旬,一名窃贼在黄岩区西城街道新堂村附近盗窃一辆电瓶车,刚骑了几十米就被西城街道直属巡防二中队的屠文耀等人抓获。直属巡防二中队是一支义务反扒队,多年来在派出所民警指导下,坚持开展义务反扒工作。在黄岩区,这样的队伍还有很多,黄岩分局不断壮大村居巡防队伍,全面推进网格化巡防,增强社会面防控能力,构筑起“点、线、边、面”巡防工作新机制,创新开展“村村联防”“村居联防”“村企联防”全覆盖、常态化巡防。

  为提升各巡防队伍的战斗力,黄岩分局加强社区民警和巡防队伍的沟通联系,分析研判辖区各类案件发案规律,指导巡防队伍开展针对性巡逻。此外,黄岩区还在后勤保障上下功夫,为巡防队伍配备巡逻电动车、强光手电等。

  倾力发动志愿巡防

  对于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林老师来说,根据派出所发来的信息,参加夜间党员志愿者巡防活动,已成为他每个月的“必修课”。几年前,黄岩分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红色巡防”,并和组织部门对接,将参加巡防活动的情况列入党员道德诚信评分系统。

  在黄岩区,参加志愿巡防的不仅有党员,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成立于2008年的黄岩巡防志愿者协会,有会员400余人,他们和巡特警紧密对接,每晚开展巡防工作。同时,黄岩分局还融合“红动永宁”服务队、弘善公益协会等团体,将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益组织、行业协会、志愿者团体等60余家单位的3400余人纳入群防群治体系,形成了以无限民力补充有限警力的生动局面。

  着力打造“智安巡防”

  日前,南城街道巡防队员周玄昊等人在蔡家洋铺村开展巡防。他们打开手机,点开App,根据城南派出所下达的指令规划当晚的巡逻线路。

  在组织开展巡防活动中,黄岩分局坚持数字赋能,自主开发“智安基础”App,将党员、保安员、网格员、巡防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信息列入后台数据库。各巡防队伍通过App的“一键巡防”功能可自行发起巡防任务,并根据后台规划路线对事件易发、频发路段开展巡逻。巡逻过程中,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矛盾纠纷,可通过App一键上报,争取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巡防队伍通过“智安基础”App共发起巡逻945人次,协助处警782起,协助抓获在逃人员3名、破获案件20起,为群众办实事522件。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