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浙江  > 正文

“我们就是你们的耳和嘴”——来自浙江绍兴疫情防控隔离点的故事

2021年12月16日 18: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杨迪 朱敏锐   
中国警察网 · 杨迪 朱敏锐  |  2021-12-16 18:33

  “倪教,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12月10日晚7时许,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一隔离酒店内,医护人员找到了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安昌派出所教导员倪崇晖,几名刚入住的聋哑隔离人员,囔囔着试图离开房间,由于沟通不畅,双方起了争执。

  “我这就过去!”倪崇晖急忙放下碗筷,穿上防护服,赶往现场。

  由于隔离宾馆没有手语老师,大家试着用文字的方式交流,可对方年纪偏大,听不见、不会说、不会写……

  “他们有话要说,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看不见工作人员的嘴型和表情,又无法有效沟通,聋哑人员显得不安又焦躁,倪崇晖也明显能感觉到这点。

  为尽快解决问题,大家开了一个碰头会。“得赶紧找一个手语老师!”倪崇晖和大家立即分头通过多方渠道开展工作。当晚9点,在几通电话之后,倪崇晖联系上了绍兴市聋哑学校的冯轶君老师。

  “你们辛苦了!我愿意当这翻译!”在得知情况后,冯老师一口答应。

  一场特殊的“云连线”很快开启,倪崇晖和医务人员来到隔离房间,开启视频聊天。聋哑人员看着手机屏幕里冯老师的在线手语翻译,很快平静下来。“您有什么需求,可以告诉我!我帮您翻译!”借着冯老师的助力,倪崇晖与聋哑人员间的沟通一下子打通了。

  在倪崇晖的提议下,冯老师、医护人员等人组建聊天群,把聋哑人士的亲属、使用智能手机的聋哑人士拉入群内,及时通知就餐及其他事项。

  “我们就是你们的耳朵和嘴巴。” 倪崇晖和同事们忙完一天的工作,已是凌晨,但在这个冬日的隔离宾馆里,对他们的关爱,不会因为疫情而间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