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安徽  > 正文

肥西:“严管+厚爱”助推辅警管理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29日 16: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海世梅   
中国警察网 · 海世梅  |  2021-12-29 16:17

  创新层级管理,深推绩效考评,提升待遇保障,近年来,安徽省肥西县公安局建立健全辅警队伍长效管理机制,通过规范化管理、差异化激励、温情式关怀,不断提升辅警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规范化用人管人,推动队伍健康发展

  2019年实行辅警管理制度改革以来,肥西县公安局推动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出台《肥西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并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公安局辅警队伍工作实施方案》对原有的640名聘用人员实施过渡考核,淘汰不适宜从事辅警人员,对符合条件的辅警予以留岗,同时分三批次向社会公开招聘辅警189人。根据《合肥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问责暂行规定》和《肥西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肥西县公安局还定期开展辅警政治“年审”。

  针对辅警队伍管理,肥西县公安局创新设立7个岗位层级。“通过突出用辅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捆绑民警的责任、辅警中队负责人的责任,对辅警队伍存在的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各级负责人、责任民警能够看得到、管得到,以此形成一级抓一级的管理责任链,确保辅警队伍的纯洁性、纪律性和规范性。”肥西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教导员姜律说。

  为最大程度发挥辅警队伍工作效能,肥西县公安局政工部门牵头,经用人单位按需申报,对辅警数量进行核算,在科学调研、评估后,合理分配辅警名额,确保辅警人员定编、定岗、定责,实现全县280个村警务站(室)“一警一辅”全覆盖。肥西县公安局还深入推进辅警岗位交流,将辅警纳入民警“轮值轮训”,实行警辅一体化培训;并与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合作,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和社会办学平台,邀请专家、教授、实战教官对全体在岗辅警分批次开展封闭式军事化教育培训,培训率达到100%,着重提升辅警协助民警开展工作的技能水平和协作配合能力。

  “层级化管理的创新和轮值轮训的开展,让我有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在工作中能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我甚至没想过自己还能管理一支辅警队伍。”在刑侦大队工作了18年的辅警杨静说。2019年,杨静被评定为二级辅警长,如今她还是刑侦大队辅警中队的中队长,管理着刑侦大队的辅警。在她看来,辅警管理制度改革给她带来的不只是工资待遇的改观,更多的还有能力的提升。

  差异化考核奖励,激发辅警工作活力

  根据不同辅警岗位的职责拟定差别化考核方案,将考评结果作为辅警薪酬调整、奖励惩处、层级升降、交流轮岗、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这是肥西县公安局为激发辅警队伍活力所做的探索和创新。在此基础上,肥西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将辅警队伍管理纳入县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兑现政府目标考核奖励,不断增强辅警获得感。

  工作中,肥西县公安局各用辅单位分管负责人、捆绑民警、辅警中队负责人组成的考核小组每月对辅警实行分层分类的量化考核,按照“人定责、物定位、工作定标准、考核定奖惩”和“日清、周结、月评”的工作思路,实现辅警队伍定岗定人定责。与此同时,建立日常考评机制和辅警个人每日考评清单,做到每日考勤检查工作状态、工作任务等,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并开辟“辅警网站”,据实统计辅警每月绩效分值并挂网公示,对照年度政府奖励性津贴标准折算发放,形成差异化工资结构,推动“干多干少不一样”。

  以表彰激励机制为重心,以岗位争先活动为载体,肥西县公安局还创新推出“辅警之星”评选活动,每月择优评选出10名 “辅警之星”,积极落实“一事一奖”。

  2019年以来,肥西县公安局辅警共有22人被记功、115人受嘉奖、234人被表扬。其中辅警刘涛被评为2021年度合肥市最美辅警,辅警袁咏青和张渰被授予“合肥市金牌职工”称号。

  温情式关怀保障,让辅警留得下、待得住

  “抓辅警队伍管理,重在拴心留人。过去,辅警待遇偏低,管理一严,人就走了,队伍流动性很大。只有从情感上关怀,从待遇上提升,才能确保辅警留得下、待得住。” 肥西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于升说道。

  为此,肥西县公安局和财政、人社部门联合出台《肥西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经费保障暂行规定》,提高辅警薪酬待遇,由县财政全额保障。同时,开辟“辅警被装申领系统”,为全体辅警配置相应的服装、单警装备和执勤防护器械。并为每位辅警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组织辅警健康体检,关注辅警心理健康、身体健康、职业健康;实行重大事项慰问制度,关心关爱辅警及其家属,切实提升辅警的归属感。

  针对辅警工作,肥西县公安局支持并鼓励辅警正当执勤行为,对报复、袭击、妨碍辅警依法执勤等不法侵害行为,坚持依法及时查处。今年11月28日,交管大队辅警周朝辉在文达学院门口执勤时,被马某驾驶小轿车闯卡撞伤。肥西县公安局接报后,立即安排救治事宜,并由督察大队牵头,组织精干人员对违法人员予以坚决打击。目前,嫌疑人马某因妨碍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此外,肥西县公安局注重和加强辅警警营文化的软、硬件建设,依托警体活动馆开展各类体育锻炼和比武竞赛活动;立足丰富精神内涵开展交流座谈会、演讲、征文和主题团日活动;借助外部资源开展探访红色足迹、采摘农家乐、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辅警营造释放心理压力的休闲空间,增进相互沟通和团结协作精神,构建和谐幸福的警营生态氛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