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安徽  > 正文

安徽公安督察部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31日 10: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31 10:28

  中国警察网讯 《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安徽省各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规定》下发后,安徽省公安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的实施意见》,成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同时,厅党委多次专题研究落实好民警执法权益保障、依法履职免责等机制制度,持续做好全警维护警权工作培训,严惩袭警辱警行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

  各市、县(区)级公安机关把维护警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健全相应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议事机构,调整并充实人员,加强维护警权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全省公安机关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建设,建立维护警权抚慰金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截至2021年底,全省16个市级、62个县(市)公安机关全部出台维护民警抚慰金制度和维护警权律师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市、县(市)全覆盖。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建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警种联动机制、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战时维护警权工作和定期开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例评析机制和维护警权正名工作制度。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办理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案件89起,为92名民警进行了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核查督办力度,严厉打击暴力袭警、诬告陷害、打击报复公安民警辅警等不法行为,依法保障公安民警辅警依法履职。

  针对民警的不实、无效甚至恶意投诉逐渐增多,安徽公安警务督察部门在查处民警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对举报投诉事项核查发现无效、不实投诉而给当事民警名誉造成负面影响的,为民警在依法履职中遭受不实投诉澄清正名,恢复名誉。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为民警公开澄清正名183人。

  全省公安督察部门还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进一步突出督察特点,突出基层一线,将民警维权规定的学习贯彻纳入训练试题库、网上督察维护警权、维护警权微课程等内容,深入开展了岗位“大练兵”,进一步提升民警的维护警权的意识、水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