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江西  > 正文

宜丰:反诈“十联”增强群众“免疫力”

2021年11月18日 10: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希 曾芳洲 熊佩强   
中国警察网 · 陈希 曾芳洲 熊佩强  |  2021-11-18 10:13

  “咱们宜丰的反诈宣传真是挺用心的,哪哪都能看见、听见,不经意间就学到了不少。”家住江西省宜丰县新昌镇流源社区的居民老李,指着身边矿泉水桶上的反诈小贴画和鸡蛋盒上的反诈小标语,深有感触地说。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宜丰县公安局将反诈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相结合,创新提出并实施“十联”工作法,即充分整合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工作力量,深入联系村组、社区、小区、通信运营商、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个体商户、寄递运输、金融服务、社会团体等,采取“包挂+结对”“线上+线下”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形成与社会行业、群体融合的反诈联盟,织密反诈防护网,切实提升群众防骗、识骗、拒骗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为破解反诈专项工作的难点堵点,宜丰县公安局打造警民线上密切交流、线下深度沟通的社区警务模式。他们建立警民联系工作群1000余个,实现了全县社区村组微信群全覆盖,通过各警民联系群发布反诈宣传常识、宣传视频、预警防范提示等信息2万余条次,成功劝阻诈骗行为8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资金440余万元。在线下,他们充分依托网格宣传模式,上门入户发放反诈宣传单(册)等资料12万余份,发动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真正做到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

  宜丰县公安局以“小切口”发挥宣传“大效应”,与网吧、超市、餐饮店、直饮水销售商、外卖公司等商户合作,开展反诈宣传;发挥银行、水电燃气等行业部门优势,对各窗口服务人员开展防诈知识培训;在全县街道醒目位置张贴防骗宣传内容,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增强防范意识。目前,已在影院播出反诈视频6000余场。

  “通过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群众识骗防骗意识不断增强,防诈‘免疫力’切实提高,守牢了‘钱袋子’,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宜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晏爱国表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