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江西  > 正文

南丰交警全力推进美丽农村行交通安全教育

2021年12月03日 21:4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朱树群   
中国警察网 · 朱树群  |  2021-12-03 21:46

  中国警察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从提高农村群众安全意识入手,科学谋划推进美丽农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为有效预防交通事故打下了扎实基础。

  该大队专门成立了宣传领导小组,由大队领导牵头,实行领导包片、中队包乡、民警包村校的“三包责任制”。同时,将责任明细化,对每个乡镇、学校、行政村的宣传内容、任务、效果进行指标量化。

  针对农村地区范围广、人口多的特点,该大队发动一切社会力量,不断壮大宣传队伍。首先积极争取当地村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各乡镇负责同志配合民警做好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其次,以各行政村为单位,充分发挥村级交通宣传员的作用,深入各农村中小学校,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到交通安全宣教活动中来,发资料、办墙报、贴标语等。

  在宣传方式上,该大队以群众性代替专业性,以劝导式代替警戒式,以心贴心服务代替走乡串户式。通过转换角色、换位思考来引起群众兴趣;在宣传内容上,力求通俗化、浅显化、亲情化,突出家庭团圆、创新互动主题,增加了更多的案例内容,达到了让群众乐意看、乐意听、看得懂、听得清的效果,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该大队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宣传民警深入到各村,展出交通事故展板,播放宣传光盘,出动宣传车,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重点普及横穿公路“左看、右看、再左看”、靠边行、驾骑车辆不猛拐和驾乘摩托车戴头盔等安全知识;利用乡村广播,广泛宣传交通安全常识、车辆登记、驾证办理规定;民警挂点包干,深入乡村农户开展面对面宣讲,重点就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无牌证、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进行说服劝导,起到了良好效果。

  该大队重点教育中小学生不乘坐隐患车辆,不在公路上玩耍嬉戏,动员学生带动家人遵守交通安全,起到了“小手拉大手”效果;通过交通安全村创建活动,使宣传活动在农村形成规模,扩大影响。将农村交通宣传通过流动宣传、阵地宣传、辐射式宣传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交通宣传社会化、网络化的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农民朋友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为交通安全教育全面铺开起了个好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