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江西  > 正文

抚州:提升公安工作人民性 争做新时代“标杆警”

2021年12月29日 11: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邱群飞   
中国警察网 · 邱群飞  |  2021-12-29 11:27

  今年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以案事件核查和警务评议为抓手,认真查纠问责各类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坚持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警务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拓展督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督察工作的权威性、精准性、有效性,实现对公安工作的全链条、全时空、全方位监督。抓紧抓细抓实督察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监督服务保障,助力提升抚州公安工作人民性初见成效。

  转变工作理念 创新督察方式

  打铁必须自身硬。该支队结合本地公安队伍内部监督实际,从日常案事件核查和警务评议回访发现的线索入手,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乱点、热点、痛点问题,不打招呼、直奔主题开展治安、交通乱点、基层所队落实窗口办事一次性告知和“三个当场”执法告知制度等明察暗访,确保立查立改,真心实意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公安改革成效更多地惠及群众。今年以来,该支队明查暗访各类治安、交通乱点7个,暗访窗口单位70余个,收集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对查证属实的问题全部跟踪督导整改到位,较好地发挥督察部门“扬鞭策马”的监督职能。

  依托线索核查 突出政治监督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该支队依托群众举报投诉线索核查,严肃查纠问责队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为本地公安队伍架起“高压线”,倒逼民警遵章守纪、规范执法。同时,通过重点聚焦基层一线所队在落实“三个当场”等执法办案程序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典型案例,形成《群众举报投诉类案规范督察研判分析通报》和《典型案例警示通报》,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为基层一线所队提供执法实践指导,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发生,全面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

  坚持群众评议 确保人民满意

  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最能体现公安工作的人民性。该支队充分发挥警务评议系统的优势,把警务评议作为公安工作的“风向标”,积极回访、收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评价。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格督促责任单位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服务效率,进而赢得群众认可、拉近警民距离。2021年,警务评议平台共向群众发出邀评短信8万余条,针对群众回复的不满意事项,及时启动“调查、整改、问责、反馈一体化”回访工作机制,能立即办的现场立行立改,查实问题的一律问责并向群众沟通解释到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再次回访后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以上,取得较好的实际成效,为做好公安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