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河南  > 正文

为民是初心 件件小事显真情

2022年01月10日 11: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钟传生   
中国警察网 · 钟传生  |  2022-01-10 11:26

  中国警察网讯 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全体民辅警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一以贯之地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

  警民合力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日前,内黄县公安局楚旺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报警,称有一只猫头鹰掉落在自己院中。接到报警之后,值班民警快速赶到现场,妥善采取措施将受伤猫头鹰捕获,后民警及时送至相关业务部门。

  2021年12月26日,内黄县公安局楚旺派出所接到楚旺镇一汽车修理厂报警救助,称有困难要找警察,现在有只猫头鹰有困难,是不是也能找警察?值班民警开始以为对方开玩笑,但是对方却认真说道,今天一大早,工人们在汽修厂院内干活时,一只猫头鹰突然从天而降掉到了工人的头上,刚开始工人吓了一跳,后来仔细一看,发现猫头鹰还活着,工人们知道猫头鹰类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不能猎杀,但目前这种状况,工人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于是就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位于楚旺镇四号路的汽修厂,汽修厂四周全是庄稼和树木,民警上前观察这只受了惊吓的小动物,发现其实并不是猫头鹰,但是属于鹰类的一种,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通过和汽修店的负责人和工人深入交谈,证实了该鹰不是捕杀或购买的,的确是工人正干活时从天下掉下来的。民警观察到,这只鹰像是受到了惊吓蜷缩成一团,工人怕再次伤到它,于是找了一个纸箱把它放了进去。

  民警赶紧联系了相关业务部门,得知,该鹰类名叫猎隼,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获救的猎隼已由内黄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移交至有管辖权的单位接收。

  寒夜里 巡逻民警救助迷路老人

  2021年12月29日夜里23时许,林州市公安局五龙派出所民警辅警巡逻至荷花村时,看到不远处的墙角蜷缩着一个老人。面对民警的询问,老人只是瞪着双眼,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见老人在凛冽的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民警便先扶着他上了警车,带回派出所妥善安置。

  在派出所内,大家给老人端来热水和食物,待其情绪缓和,才耐心询问起来。谈话中,民警发现老人精神恍惚,无法准确表述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等信息。

  民警驾车带着老人先后到附近临淇镇、茶店镇打听询问,在临淇派出所、茶店派出所值班民警的大力协助下,终于确定了老人名叫刘某,家住茶店镇某村,12月28日晚上,老人从家里出去后就没回去,没想到一个人竟走到了五龙镇。民警随后通过茶店派出所获取了老人家属的联系方式。

  “真的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太感谢你们的照顾了……”凌晨2时许,老人家属赶到派出所来接刘大爷回家,并一再向民警表示感谢。

  孩子别哭,蜀黍带你回家

  2021年12月29日17时许,商颂派出所民警耿红和姚丽刚刚忙完社区清理清查工作,正在返回单位的路上。当二人行驶至开发区七仙女转盘时,看到一个年龄约四、五岁的小男孩正站在路边哭泣。强烈的责任感使然,二人立即下车询问情况,小男孩看见警察后,似乎有了安全感,边哭边说“找妈妈,找妈妈……”二人见状一边安慰小男孩,一边将小男孩抱上警车。

  回到派出所后,姚丽先给小男孩倒了杯热水,然后继续安抚稳定小男孩的情绪。耿红则引导式的询问小男孩及其父母的姓名、家庭住址、电话等信息,但因孩子太小除了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妈妈的小名外,其它什么也不知道。为尽快找到小男孩的家人,耿红、姚丽多方努力查找,并利用社区民警组建的平安小区微信群发布寻人启事。功夫不负有心人,耿红、姚丽终于与小男孩的妈妈取得了联系。当小男孩的妈妈来到派出所见到孩子时,激动地抱起孩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据了解,小男孩当天下午在广场跟着奶奶玩耍时,趁奶奶不注意,一个人走到其他地方迷了路,直到后来遇见了民警。在此,警方提醒大家:寒假即将来临,请家长们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在外玩耍时尽量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避免出现走失情形。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