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河南  > 正文

常赛:乡村平安守望者

2022年01月10日 09: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左文峰   
中国警察网 · 左文峰  |  2022-01-10 09:31

  中国警察网讯 走访群众、调解纠纷、打击犯罪……从事公安工作十年,河南省唐河县公安局郭滩派出所指导员常赛在乡村坚守了十年,乐此不彼地守护着群众安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常赛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筑打防体系,精准打击传统犯罪

  “太感谢民警了,不然我这养老钱就没了着落,以后我可咋生活。”面对案发不到1个小时就追回的近万元,辖区六十多岁的独居老人潘某不住地称赞。

  2019年12月13日,常赛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独居老人潘某被两名嫌疑人以“算命”为名实施诈骗,全部的9000余元养老钱被骗。事不宜迟,常赛在赶往事发现场的同时,立即详细询问嫌疑人的身份特征和交通工具信息,得知两名嫌疑人驾驶一辆摩托车、其中一人头戴鸭舌帽后,迅速组织案发附近交通要道上的治安积极分子进行协助查控。

  在接到报警不到二十分钟,附近的十余名治安积极分子堵住了案发地镀金的所有交通路口,将两名嫌疑人逼在耕地内来回逃窜。常赛赶到后,立即快速追赶,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嫌疑人郭某和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因手头拮据,就以“算命”为幌子诈骗农村老人的犯罪事实。此后,常赛顺线追踪,成功带破发生在周边乡镇的此类诈骗案件7起,追回赃款6万元。

  因发生在农村的案件作案时间突然、道路分散、距离辖区派出所较远等原因,成为农村派出所打击犯罪的难点。为此,常赛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的力量,并在道路交通要道、重点位置等发展治安积极分子,构建纵向、横向进行连接呼应的打防管控新格局,为打击农村现行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宣传防范,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只有把平安送到群众家门口,才能打通守护群众平安的‘最后一公里’。”虽然一步步从民警成长为副所长、指导员,但是常赛始终坚持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平安温度。

  2014年6月份,因同时经营面筋生意的琐事纠纷,武某和刘某发生争执,导致双方结下怨气,均不能正常的经营生意。常赛了解情况后,认为只有从根本上化解好双方的矛盾,才能让双方逐渐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轨道,于是化身“吃客”,在购买刘某的烤面筋过程中从经营情况、生活哲理等方面疏导刘某,引导其正视和武某的纠纷,争取早日解决。期间,常赛也及时和武某家人保持沟通,从人情、法理等方面引导武某积极承担责任。经过多次沟通,刘某和武某家属达成一致协议,握手言和,彻底化解了这起纠纷。

  工作中,常赛深入辖区,积极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帮扶慰问、法制宣传等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同时,常赛深入辖区学校、企业、村居等,坚持在群众中推广发布、分享的各类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法规小知识以及身份证、户籍办理等方面的小贴士,并在居民小区、集市、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发放宣传材料,讲解防范知识,有效帮助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