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河南  > 正文

“交警”变“第一书记” 他不变的是初心

记三门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湖滨大队一级警长、驻岳庄村第一书记姚旭

2022年03月24日 09: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霍向峰 申耀 张迪   
中国警察网 · 霍向峰 申耀 张迪  |  2022-03-24 09:09

  从交通警察到驻村“第一书记”,从城市到乡村,他始终心系百姓,勤勉尽责,把贫困群众当作“一家人”,把扶贫工作当作“自家事”,他就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湖滨大队一级警长、市公安局派驻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第一书记姚旭。

  今年42岁的姚旭,自2005年入警至今,就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服务于一方百姓。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心系群众、甘于奉献,在驻村工作期间,更是为全村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

  在公安工作和驻村工作中,姚旭获得了多项荣誉。他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春运先进个人”,被省交警总队授予“规范执法示范标兵”“涉牌涉证查缉能手”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年被三门峡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从警17年炼就“火眼金睛”

  尽职尽责保护一方平安

  道路交通环境是城市社会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畅通出行更是全市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日常生活中,交警不仅要维持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还肩负着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职责。

  从警17年来,姚旭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城市安宁的钢铁防线,展现了三门峡交警的过硬本领,为我市公安民警增添了光彩,赢得了荣誉。

  2010年1月22日下午4时30分,姚旭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逆行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他上前纠章时,习惯性地对这辆车进行查询。一查才发现,这辆车涉嫌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后经进一步检查,该车系洛阳市洛龙区一辆被盗车辆。

  2021年5月10日上午9时,姚旭从市区回扶贫村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时,在310国道交口街,发现一辆正在等红灯的车牌号为豫ADL72X的黑色本田七代雅阁轿车车牌似乎有异样,于是上前对其进行检查。结果,驾驶人无法出示行车证,称这辆车是开朋友的。

  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姚旭感觉该车肯定有问题,于是对这辆车进行细致检查,发现其车架号、发动机号有改动痕迹。

  后经多方证实,姚旭最终查清了该车的车架号码,并通过车架号查出该车车牌号码为晋D340XX,系河北邯郸一辆被盗车辆。

  ……

  查套牌查出被盗车、纠章纠出被盗车、看车牌看出被盗车,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姚旭在查处交通违法时,缜密思维、巧用战术,迄今已查获40辆被盗车辆,彰显三门峡各级交管部门打击机动车盗窃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姚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举动,有的只是对公安交管事业的无限热爱。尽职尽责的日常巡逻中,他用一双“火眼金睛”,凝视着城市、守望着百姓、护卫着安宁。

  严格执法、真情服务

  用奉献担当书写忠诚警魂

  巡逻执勤,他是打击犯罪的一把好手;交通管理,他又是严格公正的执法者。安全宣传,他是勤劳能干的多面手;内勤服务,他又是任劳任怨的“老黄牛”。面对不同的工作,姚旭总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着入警的初心,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每一项交办的任务。

  严格公正执法是每一个交警心中的标尺,也是治理交通违法行为的基础。作为一名法制员,姚旭在处理严重交通违法案件时从不手软,从不留情面,被很多人标上“不好说话”的标签,可又心中暗暗敬服。

  2019年3月20日,姚旭出警疏导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打架导致交通拥堵,又查处第三人赵某醉酒驾驶摩托车的案件。出警现场,他敏锐地发现,大闹事故现场的赵某,存在酒后驾驶摩托车的嫌疑,遂口头传唤、询问、抽血、检验、调查、取证……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赵某不再抵赖,接受了判处拘役1个月,罚金3000元,吊销驾驶证的处罚……

  在受理群众行政复议时,姚旭时刻铭记“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第一考虑,并从一言一行入手,始终做到理性平和、认真严谨,通过对电话咨询群众和来访群众诉求的分析,采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进行沟通,真正落实了“热心接待、真情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姚旭先后获得“河南省交警系统执法标兵”、“三门峡市公安系统优秀法制员”。

  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只要每个交通参与者都熟悉交通法律,遵守交通规则,事故将大大减少。

  在负责湖滨大队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期间,姚旭先后走进辖区小学、高中、企业、部队等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近百场。

  对于不同对象群体,姚旭有针对性地宣讲道路交通安全。面对在校学生,他利用动漫、视频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学生们了解良好的交通习惯;面对机关单位,他多多宣传酒驾、醉驾的违法性以及后果的严重性;对于车属单位,他则使用典型事故案例、交通安全宣传片,来讲解法律、如何规避交通事故的发生。

  “身边的案例是最有宣传力度的‘现身说法’。”姚旭利用市区内曾发生过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件作为宣传素材,他说“这能够产生更大的警醒作用与触动。”

  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推广,三门峡市第一小学、水利水电十一局、黄委会三门峡水文水资源局,分别荣获 “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河南省交通安全示范企业、单位”。

  “每一次的交通安全教育,都是对孩子一次伟大的教育,让学生们体会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遵守交通规则的必要性,进一步引导他们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增强文明参与交通意识和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姚旭深有感触说。

  而作为湖滨大队的内勤,姚旭从警17年中最常说的几个字就是:“好、好的、一会发给你”。不管是领导安排、同事请求、还是群众咨询,他总能把工作落的又细又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总有一种精神催人奋进,总有一种力量打动人心。姚旭,在用一个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来的故事里,频繁地使用了忠诚这个字眼,频繁地出现了正义这个主角,频繁地推出了法律这道时代背景。

  让村民家门口就业

  致富的日子更有盼头

  从车水马龙的繁华街头执勤交警到脚沾泥土关心庄稼的第一书记,姚旭的工作内容变了,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3月,姚旭主动请缨,经组织批准后被派驻到三门峡市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我从小生长在农村,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既然组织给了我这次驻村锻炼的机会,我一定拼尽全力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姚旭说。

  姚旭坚信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白天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讲解疫情防控事项;晚上挑灯夜战计算、核对贫困户享受政策到位情况;紧盯村集体产业、牢抓农户增产增收不放松;号召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轰轰烈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入村后,姚旭走访调研后发现,岳庄村的自然条件比较适宜种辣椒,但他的建议并没有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经过再次深入了解后,他得知村里几年前种过辣椒但收益很差,大伙儿不愿再冒风险。于是,姚旭带领村党支部干部和脱贫监测户尤跃武到附近的乡镇去学习种植辣椒的先进经验。通过考察学习,尤跃武决定“吃螃蟹”率先种辣椒,他采用了先进的种植方法和管理方法后,2020年、2021年光种植辣椒一项为他家增收近12万元。看到希望的村民纷纷上门讨教经验,大伙儿对姚旭扎实的工作作风也竖起了大拇指。

  2021年年初,在姚旭的协调下,西安一家私营企业将岳庄村100个温室大棚全部承包了下来,被承包后的大棚并不是种植蔬菜,而是考察市场后独辟蹊径种上了太阳花和向日葵。3月开始,100个鲜花大棚的耕地、浇水、种植、除草、管理......每个环节都雇用了本地村民进行劳动,姚旭就发动留守在村里的弱劳力,到鲜花大棚去打零工,从5月开始一直忙到11月,大棚里各色太阳花、向日葵竞相开放,每天20余名村民忙着采摘,另外的20余名村民将采摘后的鲜花进行套袋、整理、打包、分装。

  岳庄村鲜花温室大棚目前专业培育太阳花、向日葵等系列花卉,主要销往西安、郑州、洛阳、三门峡等地,年产值达100万元以上,每天带动本村弱劳动力40余人就业。2021年9月份引进的羊肚菌、食用菌产业项目,每天就业人数可达30余人,每人每天的收入在90元左右,大大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

  危难时刻冲上前

  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汛期到来时,姚旭第一时间组织村党员干部闻“汛”而动,日夜坚守在防汛救灾的一线,与全村村民形成合力,共同打响防汛救灾阻击战。

  7月下旬,面对持续的降雨天气,姚旭带头组织村广大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火速行动,对全村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排水沟渠,进行全面疏通清理;冒雨到最危险的沟渠、路段巡逻、抢险;党员先锋队兵分七路,对低保、五保和老弱病残户等弱势群体,房屋年久失修的住户,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察看、叮嘱、劝离,提高防汛意识,做好防汛各项防范措施,排查各方面险情。按照责任区划分,分别对道路排水口泥块及障碍物进行清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姚旭又协助村委制定《防汛抗旱预案》,遇到险情第一时间联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全面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手机保持畅通,随叫随到,防汛人力、车辆、物资准备到位;值班干部在一日三餐时间段,通过大喇叭播放抗旱防汛常识及自救基本知识;进入紧急状态时,安排专人对弱势群体进行“一对一”救助、帮扶、转移、安置。汛情期间,共出动人员巡逻400公里、100余人次,救助弱势群体25人次,清理沟渠30公里,清理垃圾、杂草2吨,转移村民2户2人。

  在姚旭的组织下,岳庄村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上下一心、联防联控,以“我是党员我先上,水位不退我不退”的执着信念,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当先锋、挑重担、作示范、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倾心为民办实事

  让乡亲们得到真正的实惠

  姚旭在工作中坚持“一切工作为岳庄村民”的理念,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需。他每年两次协调市里的医院到岳庄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给村民免费体检、赠送药品、发放防疫口罩、消毒液等;邀请市豫剧团两次到岳庄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协调市公安局为岳庄村小学学生购买校服、课外图书;与市看守所、拘留所沟通,购买岳庄村村民的蔬菜、瓜果,积极开展助农活动;积极倡导民警辅警开展“衣旧情深、让爱暖冬”活动,为村民捐赠棉衣棉被。

  姚旭以“务实、可行、有效、精准”为原则,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办长远事,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工作。他先后协调有关部门改善岳庄村基础设施:协调市体育局为岳庄村凤凰小区配置配套健身器材;协调市公安局为岳庄村购买垃圾清运三轮车;协调市公安局及时更换水井抽水泵;协调交通运输部门重新铺设岳庄村至上河村的道路。

  2020年,岳庄村在陕州区率先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如今,走进已经脱贫摘帽的岳庄村,蓝白相间的村民新居错落有致,庭前院后绿树鲜花环绕,洁白的篱笆墙沿着笔直的水泥路向远处延伸,医疗室、文化大院、太阳能路灯、污水处理管道一应俱全……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沉寂多年的岳庄村,开始有了生机和活力。而说起村庄的变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是驻村书记给了我们一个面貌一新的岳庄村!”

  “这都是全局领导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会沿着大家的足迹继续前行,脚沾泥土、心怀群众,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姚旭坚定地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