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湖南  > 正文

长沙县:“三机制”护航园区企业经济发展

2021年10月30日 19: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刘波 文坚   
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刘波 文坚  |  2021-10-30 19:16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县公安局以湖南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为推手,以企业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导向,创新“园区警务”模式,建立健全工业园区企业风险排查研判机制、安全防范机制、优质高效服务机制等“三项机制”,推出企业风险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打击犯罪、服务企业发展等工作举措,全力护航企业经济发展。

  “我们聚焦企业关心的问题,创新园区警务,建立‘三项机制’,主动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对矛盾纠纷深入排查、化早化小,对涉企案件实行领导办案、快侦快破,不断推出优质高效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打造园区企业发展的良好治安环境。”长沙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广说。

  建立风险排查研判机制

  精准研判化解园区企业风险

  长沙县公安局建立健全园区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摸排、梳理,局领导和责任单位民警按照“企业定向联系制度”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摸清风险底数,制定风险清单,开好防范化解“药方”。长沙县公安局把警务窗口前移,在企业集中的区域设置了3个高标准综合警务服务站,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内部单独设立驻企警务室,打造“家门口警务超市”,推动园区企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长沙县公安局建立园区综合治理机制,整合公安、应急管理和街道、社区、企业安保等力量,共同开展园区社会治安治理。他们按照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工作要求,加强线上线下信息监测,开展风险分析评估,做到早预见、早处置。

  今年8月1日,长沙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部分员工因薪酬问题与公司发生纠纷。长沙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研判,联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协调工作,与公司有关负责人和员工代表进行沟通,当天就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协议,成功化解纠纷。

  今年以来,长沙县公安局指导和帮助园区企业排查消防措施不到位、民用爆炸物品和易制爆及剧毒危险化学品管理不到位等各类风险隐患325起并逐一逐项整改到位;成功化解经济纠纷、劳资纠纷、民企纠纷、商户纠纷等234起,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氛围。

  建立安全防范机制

  强化治安管理和违法犯罪打击

  “派出所民警经常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引导员工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定期组织企业安保骨干开展治安、消防、防暴技能培训和演练,提高企业内部安保能力;常态化组织联防队伍加强园区和企业内部巡逻防控,为企业创造了安全的营商环境。”多家企业安保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长沙县公安局从加强园区治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推进园区社会治安管理。他们推进园区智慧安防体系建设,园区企业全部安装了数字化视频监控设备和门禁系统;指导园区企业加强内部安保机构建设,建立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责任制度,提高了企业内部安全防范能力。

  长沙县公安局优化警务资源配置,在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警务站(室),成立群防群治队伍,建立警企联动机制,促进企业联防联治,开展园区常态化、动态化、实效化治安巡逻防控、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等工作。近年来,园区各类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数实现“双下降”。同时,严厉打击盗抢施工材料、强揽工程、敲诈勒索、阻工闹事等各类侵犯园区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涉企案件实行领导牵头、快立快侦、快破快结。近年来,长沙县公安局先后成功侦办10余起涉企案件,有力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建立优质高效服务机制

  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效能

  “园区交警中队和园区警务室民警每周都要来公司开展普法教育,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上班,他们经常利用车间‘早班会’时间在车间为员工讲解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反电诈知识,员工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法务总监冉阳进说。

  长沙县公安局依托“家门口警务超市”,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零距离”服务。他们加强园区流动人员管理与服务,建立外来务工人员信息采集、登记、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完善务工人员劳动用工、社会保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卫生防疫等管理与服务举措,极大优化了企业内部环境。

  长沙县公安局完善和落实园区企业定向联系制度,及时为企业解决停车难、办证难、出行难等“急难愁盼”问题。今年3月,园区多家企业反映向阳路西往东的涵洞过于狭窄,通行困难;东升路没有施划停车位,员工停车不方便等问题,交警大队及时深入现场了解情况,不到半个月时间,便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长沙县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梳理治安、出入境管理、交警等行政审批事项481项,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桥”小程序,实行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均缩短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二以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