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湖南  > 正文

戴贝贝:让痕迹“发声”揭开案件真相

2021年12月31日 13:4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罗文姣   
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罗文姣  |  2021-12-31 13:40

  个子瘦瘦弱弱、皮肤白白净净、性格文静内敛、内心坚韧强大,是戴贝贝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希望利用专业技能服务侦查破案,让违法犯罪人员受到法律严惩,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说话间,她语气透着坚定,眼中闪着希望。

  戴贝贝,现任职于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兼任鼎城区公安局公职律师。她勤奋好学,务实敬业、踏实肯干,是刑侦科学技术界的铿锵玫瑰。她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并入选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且获“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等荣誉称号,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嘉奖两次。

“发现就绝不放过” 协助破获24年命案积案 

  2020年,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工作中,戴贝贝根据上级安排部署,主动清理本局物证保管室物证,发现一案件相关物证具有送检价值。1996年12月31日案发时,限于当时条件,未比对出有价值信息,调查周边群众400余名,摸排嫌疑人20余名,均未取得突破进展。

  戴贝贝立即将该案物证送至市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检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获取到关键证据。“发现就绝不放过”,秉持着除恶务尽的理念,她重新研究案卷,准确把握侦查方向和侦查范围。戴贝贝和同事们立即围绕案发地点展开排查。2020年7月8日,经一个月的艰难搜集比对工作,终于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时隔24年,该案成功告破。

  今年11月底,谢家铺镇唐家铺汽车站在修路,工地上多台机械车辆被盗。戴贝贝与另两名同事在勘查过程中,未发现明显物证。凭着一颗人民警察定要有力震慑嫌疑人、守护挽回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她坚决不放弃,经过3个小时的细心查验,最终提取到嫌疑人的痕迹,协助办案民警迅速破案。

  “别人可以,我也可以” 永不服输的“拼命三郎” 

  “别人可以,我也可以。”在勘查中,不仅要面临血腥的场面,还要扛笨重的勘查设备,也不管严寒,还是酷署,戴贝贝总是凭着坚韧和执着,成了同事和亲友心中永不服输的“拼命三郎”。

  2019年腊月二十九,戴贝贝刚回到汉寿县的家中休假,当晚接到单位电话,因为疫情需要回去值班。第二天大年三十早上六点,天刚亮,她立即赶去单位,为疫情防控加班加点,一直到清明节才回去。

  戴贝贝用自己的敬业、奉献和拼搏精神,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诠释了一名刑警的初心与使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