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湖南  > 正文

韦少春:31年扎根天门山下的最美特警

2021年12月31日 16: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罗文姣 郭颖   
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罗文姣 郭颖  |  2021-12-31 16:18

  巍巍天门山下,悠悠澧水河畔。永定区位于湖南省张家界旅游核心服务区,有位民警31年来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方水土,他是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反恐怖和特警大队大队长韦少春。31年来,韦少春始终奋战在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上级嘉奖。

  同事口中的“山哥”

  1996年,韦少春被分配到永定公安分局永定派出所工作。韦少春的足迹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他带人“搜山”,救人“翻山”,无悔“守山”,练兵“护山”,是同事口中的“山哥”。

  2019年2月,永定公安分局接到报案,永定区青安坪乡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经过走访排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躲进了辖区的大山中。韦少春立刻带领30多名队员,白天分组上山搜山,晚上设4个卡点封山,晚上冷了,在卡点生个火,肚子饿了,烤个红薯、吃碗方便面。三天三夜后,他们在一处茂密的草丛中发现了藏匿的犯罪嫌疑人,将其抓获归案。从警31年,韦少春先后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

  “面对危险,他从来都不含糊”“越是危险,他越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提起韦少春,同事们争相夸赞。他让眼前的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也让身后的群众倍感心安。

  据韦少春回忆:“有一次,一个大学生和同学一起到森林公园玩,为了省门票钱,偷偷地走了一条山路进了景区。后来,他和同伴走散被困在大山里。”虽然过去数年,韦少春仍然记得那次救人的经历。从阳光雾霭的清晨,一直找到月上梢头的夜晚,他们用了8个多小时,才在一片密林深谷中找到被困男孩。

  妻子眼中的“老黄牛”

  “ 我老公很憨厚老实、心地善良、正直、不太爱说话,对工作很认真执着。有时候,半夜醒来,他已不在身边;有时候,正在吃饭,他就放下饭碗又奔赴工作第一线。”作为一名警嫂,韦少春的妻子向延桂说看到他忙碌、疲惫的身影和因长期操劳布满血丝的眼神很心疼。

  2006年,韦少春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身体,当时医生初步诊断结果是肝硬化。回家后,他情绪很是低落。经过妻子的反复劝说,他重新复诊,复诊结果排除肝硬化,是脂肪肝。从此,韦少春披星戴月、心无旁骛,更加拼命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韦少春和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冲锋在前,24小时坚守在永定区每个收费站口、关卡要道以及张家界东、西高速口疫情检测站和体温服务点,对入张车辆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1月29日,永定区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症疑似病例,韦少春立即带领疫情防控突击队员赶往现场配合医疗救护人员,及时将病人送往定点医院救治。

  在“体能、擒拿格斗、防爆队形、警棍盾牌术”等战术训练中,他与年轻队员们进行同样的训练,以同样的标准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因为我们是特警,只有苦练作战本领,才能在面对危险时保护好自己,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群众心中的“亲人”

  “他总是会帮助我们,就像亲人。”张家界巿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谈到韦少春时充满信任。

  今年7月30日晩上,正值张家界疫情期间,韦少春接到求助电话,有运输抗疫物资的大货车从外地到张家界,因封路进不来。当时已经下班的韦少春立即带上队员,于晚上8点赶到常张高速入口协调,直到落实找好停车场和固定卸货点才离开。

  今年8月初,张家界因疫情防控,有32名做小本生意的人员被困,韦少春带上4个队员,立即为他们每家每户送去米、油、菜等生活必须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