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湖南  > 正文

张志斌: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邵阳快警”

2022年01月07日 08:4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罗文姣 凌云   
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罗文姣 凌云  |  2022-01-07 08:49

  “公安工作纷繁复杂,你要永远记住老百姓的事比天还大!”2006年12月,卫国戍边13载的张志斌转业回到湖南省新邵县老家,即将踏上公安民警岗位的前一天,他的父亲叮嘱道。

  2017年,湖南省邵阳市首创“邵阳快警”,新邵县共设立两个快警平台,张志斌担任“邵阳快警”一号平台平台长,带领5位民警和24位辅警,始终将服务人民的担当扛在肩上,将守卫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

  2018年6月20日清晨,新邵普降大雨,“邵阳快警”新邵一号平台接到警情:辖区一个地势低洼的居民小区发生严重内涝,洪水已漫进一楼居民家中。正在值班的张志斌立即带领五名快警队员2分钟赶到现场。

  “立即组织群众有序撤离!”眼看洪水还在继续上涨,张志斌一声令下。他带头跳入当时已有1米多深的水中,将被洪水围困的一个又一个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和残障人员背出来,把一名又一名孩子用双手举到安全地带。最后,在先后赶来的众多县、镇、社区干部与快警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该居民小区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张志斌不仅是洪水压境时的“背负哥”“托举哥”,更是新冠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的“逆行哥”“冲锋哥”。

  2020年2月4日下午,张志斌带队巡逻至辖区一路段时,发现一名老人坐在小石墩上,脸色苍白。经询问,发病老人反映的症状与新冠肺炎非常相似。张志斌在新邵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和处警队员们赶紧穿上防护服,将老人送往新邵县人民医院诊治。经诊断,该老人核酸检测呈阴性,系普通感冒。

  2019年5月1日,侯女士将一台摩托车停在新邵县城,然后走进一家超市购物,5分钟之后出来发现摩托车已经不翼而飞。接到警情,张志斌带队迅速赶到案发现场,了解案情后,又迅速带队往湾田广场方向追赶,结果很快发现被盗摩托车,并成功将涉嫌盗窃的男子擒获。此案从接案到破案,前后不到10分钟。侯女士激动地说:“10分钟不到破案,‘邵阳快警’名不虚传!”

  张志斌深明“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道理。新邵县一处地下街拥有门面500多间,安保人员20多人。张志斌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对该地下街的保安开展义务培训,使这支安保队伍已成为颇有战斗力的“宝庆大叔”护平安队伍。张志斌动员快警队员利用自身优势,在巡逻途中上门开展反诈和禁毒宣传。

  正是源于张志斌等人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邵阳快警”新邵一号平台全体快警队员巡逻防控6000余次,处警36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0余人,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30余起,救助老人、小孩207人,其它救助400多次,在资江河畔留下了一段警务传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