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湖南  > 正文

刘科求:高速上疏通保畅的安全卫士

2022年01月07日 12: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罗文姣 陈武铭   
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罗文姣 陈武铭  |  2022-01-07 12:51

  今年35岁的刘科求,是湖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怀化支队麻阳大队副大队长,“为人民管交通,为人民保安畅”是他始终在工作中践行的座右铭。

  麻阳大队管辖G65包茂高速麻阳段共52.47公里,因长下坡弯道、临水临崖、桥隧相连,过往交通事故易发高发。面对群众的期盼和惨痛的事故案例,刘科求曾当众表态“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把事故压下去”!

  2020年4月份,他通过对历年来的交通事故进行反复研究排查,总结出多项安全隐患,向有关经营单位提出整改建议。经整改之后,2021年下半年,事故率比往年降低了78%以上。在隧道管理上,刘科求22次深入事故多发的桐木坳隧道摸排调研,从内外光差“骤盲”现象破题,增设隧道口开灯提示牌、增亮灯光、蹲点示警后,隧道事故比往年下降了60%,彻底打通了这个“肠梗阻”。

  近年来,刘科求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帮助救助群众500多人次,连续7年在群众满意度测评、警情回访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他先后纠正和处罚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起;主办治安案件660多起、刑事案件53起;参与并破获涉毒案件13起,查获毒品300余克;处理交通事故3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始终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

  刘科求所在的麻阳大队位于大湘西的山区,海拔较高,多位临崖临桥路段,遇到冰雪天气极易造成桥梁路面结冰打滑。2021年12月26日,全省普降大雪,给辖区交通带来极大考验。 当天上午,辖区包茂高速南往北方向2111公里到2114公里路段,有个长上坡位置滞留很多车辆上不去。正在巡逻管控、铲冰除雪的刘科求与同事们迅速赶来。从队部出发时车上塞满了食物和水,是他们准备自己饿的时候吃的,但是看见群众准备不足,没有食物和水时,他毫不犹豫的将其分发给群众。

  他们不断来回穿梭在银装素裹的山间高速,推行打滑的小车,弓着身子清理大货车轮胎下的积雪。麻阳大队民警田原多次劝他“刘大,你腿有伤,都站了四五个小时了,回去休息下吧。”他总是说“没关系,同事们都在,我怎么能走。”饿了,让同事从大队送饭来现场吃,困了,就轮流在车上睡一会儿。通过三天三夜的努力,所有车辆顺利通过辖区,未发生一起由于交通事故引发的大面积拥堵和事故。

  2019年初,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为解决民警异地上班无法照顾家庭的情况,推出“团圆计划”,让部分异地工作的民警回到家庭所在地工作。“我自愿继续留在怀化,请把机会让给其他更需要的同事。”上级领导征求刘科求意见时,他却拒绝了。而且在怀化工作的7个年头里,他只回家过了一次春节,“春节期间,为了道路安全,丝毫不能松懈,自己辛苦点没事,要让更多的人安全回家。”刘科求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