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湖南  > 正文

王智:高铁站的“查缉办案能手”

2022年01月13日 18:5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舒俊 张威   
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舒俊 张威  |  2022-01-13 18:58

  中国警察网讯 2021年12月28日晚,在长沙铁路公安处第三届“最美长南人”表彰仪式上,长沙南站派出所执法办案队队长王智手棒奖杯和荣誉证书站立舞台上,台下报以热烈掌声。现年32岁的王智,入警13年来,一直从事治安防范、刑事打击等工作,他经常放弃休息日、节假日,将一个个网上在逃人员和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查缉办案能手”。 

  2021年8月,长沙南站派出所受理了一起旅客手机被盗案,王智连续作战,每天加班到深夜,调阅近300个小时的视频,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然后经过连续几天蹲点守候,在娄底市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年11月,一名旅客的手提电脑在列车上被王智对报案人提供的线索仔细分析研判,发现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将肖某抓获后,肖某拒不承认犯罪事实。王智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巧妙地攻克了肖某的心理防线,最终为旅客追回了被盗的手提电脑。仅2021年,王智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追回涉案财物价值50余万元,为旅客群众守护好“钱袋子”。 

  暑运、春运常常是铁路民警最繁忙的时候。2021年7月至10月,长沙铁路公安处开展为期3个月的暑期治安整治行动。王智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在车站广场和出站层巡逻,维持治安秩序,开展清理整治,进行布控打击,虽然身体很疲惫,但他从不叫苦叫累。暑运期间,客流量大,也是带客进站、喊客拉客等违法活动猖獗的时候,违法人员戴着口罩混在旅客当中很难辨认,给打击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王智通过工作,很快就掌握了带客进站、喊客拉客等违法人员的活动轨迹和规律,然后跟进追击,将一个个违法人员绳之以法。10月9日10时许,违法人员钱某、肖某窜至车站东广场出站层围堵旅客,强行拉扯旅客乘坐私家车,王智用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然后,带领民警快速出击,将钱某、肖某抓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