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广东  > 正文

五华公安通报3起经济犯罪典型案件

2022年05月13日 16: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魏清芳   
中国警察网 · 魏清芳  |  2022-05-13 16:21

  在“5•15”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到来之前,广东省五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报近期破获的涉企从业人员经济犯罪案件,强化企业从业人员法制教育,警醒企业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防范经济犯罪护航企业发展。

  据了解,今年来,五华县公安局经侦部门会同基层派出所,破获了5起企业人员涉嫌挪用资金、实施合同诈骗等类型的经济案件。现通报其中3起案件情况。

  仓库中转站员工挪用资金47万元

  今年2月16日,五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经过半年的缜密侦查,破获刘某某涉嫌挪用资金一案,涉案金额达47万多元。

  2021年5月8日,揭阳市某建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到五华县公安局报警,称其公司派驻五华县华城镇仓库中转站的员工刘某某有挪用货款嫌疑,希望公安机关查明。

  该局经侦大队接报后经过初查,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且属于管辖范围,立刘某某涉嫌挪用资金案并展开侦查。

  今年2月9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到案。经查,刘某某愿意认罪认罚,供认其于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在梅州、龙川等地区收取客户的货款总共47万多元挪为己用。

  经深入侦查,发现刘某某喜赌,将挪用的资金用于赌博违法活动。

  利用假印章签合同骗取货款24万元

  今年2月22日,五华县钟某某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告破,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对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12月20日晚上,犯罪嫌疑人钟某某到五华县公安局华兴派出所投案自首。钟某某供述,2020年以来,他私刻了2枚某公司的印章,先后用这2枚伪造的印章,与某建材公司和某管业公司签订了购买排水管材料的合同,货款共计30万元。

  因为需要支付定金,钟某某让工程承包商先转了12万元给供货商,而排水管材料到货后,承包商后续支付给其的货款,则未转给签订合同的供货商,全部用于赌博活动。

  据查,钟某某曾在胞兄及叔父共同创立的某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自立门户”。钟某某正是伪造该公司的印章骗取2个公司进行合同诈骗,以致胞兄的公司收到法院传票,极大地影响了企业声誉。

  加油站主管挪用营业款33万元

  今年3月11日上午,五华县公安局接到辖区华城镇某加油站负责人的报警,称其加油站的主管潘某联系不上,近段时间的营业款也不知去向。

  经侦部门会同华城派出所迅速展开调查,对报案人及其公司相关人员调查了解,调取有关资料,初步查明加油站的主管潘某有利用职务便利挪用营业款的嫌疑。

  然而,潘某在“东窗事发”之后离开了加油站,去向不明。办案民警一边加紧追捕力度,一边动员家属敦促涉案人员投案自首。

  3月15日晚,犯罪嫌疑人潘某慑于法律威严,前往五华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据潘某交代,2022年1月至3月间,他在华城镇某加油站工作,任主管一职。任职期间,共挪用了约33万元营业款用于网络赌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