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海南  > 正文

海口龙华警方劝阻两起电信诈骗案件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1年11月19日 15: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董鹏   
中国警察网 · 董鹏  |  2021-11-19 15:16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快速反应,成功劝阻两起电信诈骗案件,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

  环卫工人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11月14日18时许,龙华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在海口市龙华区迎宾大道附近有一名群众正在被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中。由于当事人梁女士的电话无法接通,需要立即安排警力找到当事人进行劝阻。

  值班民警赶到后,经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到当事人系环卫工人,此时正在别处工作中。经过多方查找,民警联系并在附近的公路边找到梁女士,及时制止了其与诈骗分子的网络联系以及网贷转账等行为。经询问,梁女士被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期间,梁女士在诈骗分子的逐步引导下,设置了手机呼叫转移,并数次尝试在网络上贷款和转账至诈骗分子提供的“安全账户”。

  对此,民警第一时间修改了梁女士的手机呼叫转移设置,并在反复确认梁女士未贷款成功和转账汇款的情况下,对其进行了反诈知识宣传,有效避免了梁女士的经济财产损失。最后,民警还帮助梁女士在手机上安装、注册和启用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消除其今后再被诈骗的风险隐患。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绝对不会对违法犯罪行为通过电话进行调查处理;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银行、运营商等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公安机关也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如果受骗,应记清对方电话号码、银行卡号、支付宝和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号,还有QQ号码、微信号等即时通讯账号信息,保留好相关证据,迅速拨打110或者到公安机关报警。

  在虚假贷款软件提款却要先交钱“解冻”账户

  11月15日14时许,龙华公安分局大同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在龙华区财富中心有一名群众疑似被诈骗。接报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找到当事人王女士了解情况。

  经了解,王女士于15日早上收到一条带有链接的贷款诈骗短信。由于正好有贷款需求,王女士通过短信内的链接下载了一个虚假的贷款软件“度小满”,并经过申请,在该软件内看到其成功贷款7万元的信息。在准备提款时,王女士被“客服工作人员”告知账户已被冻结,需要汇款1.5万元才能解冻账户。由于担心背上这7万元贷款的债务,王女士便拨打110报警电话咨询和求助。

  对此,民警告知王女士,其遇到的是一起典型的以虚假贷款为由的电信诈骗,切勿听信诈骗分子的各种说辞,也不需要担心需要承担还款责任。经过民警劝导,王女士才放下了向诈骗分子转账的想法,未造成经济损失。民警在查看王女士手机时发现,王女士已经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但未开启里面的“来电预警”功能,所以才会没有接到预警提示。随后,民警也立即帮助王女士开启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内的预警功能。

  警方提示:要注意警惕“贷款类诈骗”骗局,切勿相信“程序简单”“提款数额大”等陷阱诱饵,办理贷款相关业务一定要前往银行或其他正规渠道,一旦出现要求借款人在申请贷款前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名义要求预先汇款的,务必要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