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四川  > 正文

老人轻信江湖郎中被骗数千元 民警迅速出击抓捕诈骗团伙

2021年11月22日 10: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琦   
中国警察网 · 唐琦  |  2021-11-22 10:14

  “江湖郎中”刘贵等人在四川绵竹市城北综合市场摆摊治病,竟称扎银针就能打通全身血脉,让不少围观老人啧啧称奇。然而,市民陈婆婆花费6000元治病后,身体却没有好转。经家人提醒后,陈婆婆才意识到自己遇上了骗子,一时后悔不已。

  老人遇上“江湖郎中”被骗6000

  今年315日,家住剑南街道的陈婆婆前往城北综合市场买菜时,被“秘制药方,祖传医术,包除病痛”的吆喝声所吸引。见不少老人围观,陈婆婆也赶紧凑了上去。“我年龄大了,身体经常不舒服,本就打算去看医生,没想到今天刚好碰见了。”见摊位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药品,冒充“江湖郎中”的刘某又头戴黑色毡帽,脖子挂着佛珠,身披红色围巾,一副“世外高人”打扮,让陈婆婆对其医术深信不疑。

  “我腿脚不灵敏,腰椎疼痛,在医院看病拿药都不见效,这是啥原因?”“婆婆,你这是血脉不畅通引起的,我保证给你治好。”简单的望闻问切后,刘某从瓶子里拿出60颗褐色药丸,让陈婆婆赶紧服下。随后,他又让徒弟韩某准备好银针,扎进了陈婆婆的脖子两侧,并称一会就能打通血脉,除去病痛。陈婆婆顿时惊喜万分,认为自己遇到了真“神医”。

  可扎完针后,刘某并不着急取针,而是给陈婆婆算起了账。“你刚吃下的药丸是秘制药,一颗99.99元,60颗共计6000元,扎针我们就不收费了。”觉得治疗费用过于昂贵,陈婆婆本打算讲价,却被刘某以不付够钱不取针为由拒绝了。 “我现在身上钱不够,你们先把针取了。”随后,陈婆婆带着韩某返回家中拿卡,并前往银行取出了6000元。

  收到钱后,韩某匆匆赶回摊位,与刘某3人集合后迅速驾车离开绵竹。317日晚上,陈婆婆将自己遇见“神医”的经过告知了儿女,怀疑母亲遇上了骗子,一家人赶紧报了警。

  民警巡线追踪成功抓捕诈骗团伙

  根据陈婆婆的讲述,民警初步判定她遇到了假冒医生的诈骗案。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绵竹市公安局富新派出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小组,对案件展开详细调查。

  民警在调取案发周边监控时发现,几人实施诈骗后,从绵竹向成都方向逃离,并且其中一个监控卡口,成功捕捉到了刘某等人较为清晰的面部画面。民警随即加大了摸排力度,发现这是一起以刘某为首,冒充医生治病的团伙诈骗案。该组织共有4人,均是甘肃人,无正当职业,专挑老年人“下手”,成功骗取钱财后,用于日常生活花销。

  虽然摸清了几人身份,但由于刘某反侦察意识极强,一直都戴着帽子、口罩等进行遮挡,看不清面容,民警一直未能成功找到几人落脚点。今年10月,民警在对几人行动轨迹进行判断时,发现刘某4人正在成都落脚,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对其进行了蹲守。1022日,民警在刘某的住处周边布下“天罗地网”,成功将4人抓捕归案,并现场搜出“药品”“银针”等作案工具。刘某等人承认,包治百病地“秘制药”,其实就是一些市面上常见的低价药品和保健品。

  经讯问,刘某几人对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交代称,觉得冒充医生行骗来钱快,几人便在老家购买了药品,利用部分老人治病心切的心理,实施诈骗。目前,刘某4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刑事拘留。

  在此,民警也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信“江湖术士”,要多学习了解新型诈骗手段,提高防范意识,涉及到养生保健问题,要向正规医疗机构咨询,不要被高额回报、虚假宣传诱惑。遇到与钱有关的问题,要多与子女、朋友或者民警商量核对,谨防上当受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