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四川  > 正文

彭勇: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年12月02日 14:5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02 14:55

  12月2日清晨7点,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看守所民警彭勇早早的来到单位,参与执行在押人员投劳转运押解勤务。“记不到是第几次执行押解勤务了,但这次是我警察生涯的最后一次,终生难忘。”

  其实,在11月29日结束了上一轮次10天的集中隔离备勤和封闭式勤务,按照监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居家隔离后,他将可以安享退休生活了。

  “在岗一分钟,警惕60秒,必须尽职尽责履行好自己的职务。”获悉投劳转运押解勤务后,彭勇主动请缨参加任务,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自1982年11月穿上警服以来,彭勇已经从警近40个年头了,从民警到副所长,在基层派出所他一干就是25年。

  因工作需要,2007年彭勇被调至双流看守所任副所长,2012年退居“二线”后,继续在看守所担任管教和监控巡视员。直至今年退休,作为监管民警也有14年了。期间,因为忠于职守、成绩显著,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荣光

  从派出所到看守所,改变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忠诚与担当。监所的特殊性让彭勇做事更加细致,思维更加缜密。从所领导到普通民警,改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责任与奉献。担任管教民警和监控巡视民警,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如何管理和教育好在押人员,彭勇认为必须要管住“心”。

  他经常找在押人员进行教育谈话,作为安全员和值日生,动态掌握监室情况和在押人员心理状态,根据他们的不同心理采取相应的管教方法。在押人员也很信任“彭干事”,经常找他反映情况。

  “在押人员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只是管教可能效果不好,更需要人性化关怀。”彭勇在所支部会议上提议中秋节或春节期间开展在押人员亲情会见,得到了班子成员的一致通过,并由他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于是,除了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以往每年双流看守所都会组织日常表现较好的已决犯家属,入所与在押人员见面,让家属鼓励其好好接受教育改造,早日回家回归社会。

  通过亲情会见,缓解了在押人员想家的情绪,更加自觉接受教育,自觉遵守监规,发自内心向往新生。

  退休不退志,忠诚守初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流看守所以疫情防控高于社会面的标准开启了AB班封闭式勤务模式。由于年纪较大,精力和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以前,但是彭勇没有向组织提过一次特殊照顾要求,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始终坚守在岗,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与其他战友共同努力,坚决守住了监所疫情防线,坚决守护了监所安全。

  12月9号,彭勇就要光荣退休了,走过39个从警春秋,他将荣获“忠诚服务金质荣誉奖章”。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漫天。回首39年从警历程,彭勇感慨地说:我热爱公安工作,从当初上岗到现在,公安工作从单纯变得更加复杂,如果不加紧学习,根本难以适应。即将脱下警服,感谢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感谢战友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年轻民警,要热爱工作,只有热爱才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志。“无论在岗或是退休,都将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彭勇说,将永葆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初心和本色,继续关注和支持公安事业。

  祝愿老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退休生活幸福、安康、快乐!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