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四川  > 正文

连续6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

广元:“四式监督”助推警营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2022年05月14日 15: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胡雪 张涛   
中国警察网 · 胡雪 张涛  |  2022-05-14 15:11

  作为“川北门户”,四川省广元市连续6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在这片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盛景背后,是来自广元公安的忠诚守护与执着奉献。近年来,广元公安以赶考之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为实现“建最安全城市、创最满意警队、筑最安全屏障”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队伍保证。

 
  “清单式”监督,驱动“四方责任”同发力
 
  广元市公安局制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内设机构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清单》和《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将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从严治警体系。
 
  主体清单“引前端”。明晰了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明确了管党治警年度目标“任务书”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合力奋战、精准督战三战同步;风控清单“控中端”。全面梳理重点权力、查找权力风险、绘制运行流程、健全内控机制、解决越轨行为,实现对权力的风险联防、腐败联控、监督联动、责任联查;监督清单“把末端”。推进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细化政治、日常和专项监督的具体任务及措施,实现监督主体“有形可循”、监督内容“具体可触”、监督方式“立体多维”,确保监督效果立竿见影。
 
  “点穴式”监督,紧盯“四个关键”强管理
 
  广元公安探索建立党委班子巡视制度,推动“从严管党治警办”实体运行,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实现权力行使与监督跟进同频共振。
 
  管严“关键人”。每半年开展1次领导干部述职和双向约谈,在常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正思想、明得失、优作为、强风纪;管到“关键处”。制定《激励新时代广元公安民警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广元市公安局全面从严治警二十条铁规》,贯通对党员干部民警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营造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管住“关键事”。建立民警思想状况、队伍风险每月分析研判制度,通过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预知、预判、预警和预防,做到“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管在“关键时”。全市公安机关严格实行“一案一通报”“一案一示警”“一案一促改”,并严格落实“六必谈”制度,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开展16轮全覆盖、高频次谈心谈话,覆盖民警2.2万余人次。
 
  “渗透式”监督,狠抓“四项治理”优生态
 
  为有效实现对顽瘴痼疾的长治久治、标本兼治,广元公安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搭建“1+7”组织体系,制定“1+3+N”工作方案,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
 
  快速治标“慵懒散”。建立“1+10”队伍管理制度和平时考核办法,全市公安民警自查自纠2190个“四风”和“慵懒散浮拖”问题并快速整改到位;精准治乱“顽痼疾”。广元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8个,对“6+3”类顽瘴痼疾分类落实整治措施57项;系统治未“老大难”。严格执行《内部巡察实施办法》,将巡视巡查植入内控体系、融入内控日常,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防控;制度治长“漏缺短”。制定《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等15项制度,修订完善16项制度,有效堵塞执法办案权力监督制约和队伍管理中的漏洞。
 
  “体检式”监督,健全“四大机制”促长效
 
  2021年至今年4月底,利用本地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和警示教育26场,覆盖民警1.2万余人次,开展“蜀道新语大讲堂”36期、“周三夜学”38期……如今,一股股清风正气不断涵养广元警营。近年来,广元公安建立健全四大工作机制,多措并举、补短强弱,持续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
 
  建立“四责同述”工作机制。各级公安机关召开年度党委班子、书记、班子成员和驻局纪检组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四责同述”会议,亮明责任内容、公开推进情况、述评履责履职、追责重大问题,现场接受“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的质询和现场测评;建立“四有四必”工作机制。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有纪必执、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贪治腐严的主基调;建立“四案同促”工作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以案促廉,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民警在风浪考验中“立住脚”、在诱惑围猎前“定住神”;建立“四廉共育”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政治倡廉、党建促廉、宣传导廉、监督助廉,营造全警“敬廉、讲廉、遵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