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贵州  > 正文

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让规范执法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

2022年05月07日 19: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佳玲   
中国警察网 · 赵佳玲  |  2022-05-07 19:38

  近年来,贵州省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提高群众诉求案件办理满意率为目标,从规范执法养成、风险防控化解、执法质量监督三个方面入手,让规范化执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强化执法保障,规范执法办案场所

  珉谷派出所是贞丰县城区唯一一个派出所,辖区治安管理任务繁重,日均接处警占全县派出所的38%。

  走进珉谷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案件询问室、侯问室、物证保管室等办公、办案区域规范整洁。“报案的、办证件的、来调解的……每天,派出所人员进进出出,熙熙攘攘像菜市场。”派出所所长刘鑫说,“过去办公区与办案区域连在一起,不利于内务管理和执法办案”。

  如今,在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珉谷派出所按照标准设立规范化的办案区域,并设置门禁系统,与办公区域进行物理隔离。同时,安装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对询问、讯问、候问等环节做到全程录音录像,确保执法全过程规范有效。

  在派出所进门处左边墙上,挂着派出所民警辅警信息及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咨询、报案。

  走进110接处警指挥室,指挥台电脑蓝光闪烁,各类信息跃于眼前,装备橱内处警使用的警棍、警盾、防爆叉、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警务通等装备8件套整齐摆放。

  “现在我们的执法管理,非常严格。”刘鑫说,从接受报警、出警派单、现场处置,到后续案件办理中的审查、取证,每道“工序”都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和标准,某个执法环节不规范,马上指导整改。

  紧盯办案流程,助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珉谷派出所始终抓住侦破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不放松,坚持“小案不小看,服务大民生”的理念,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民生类案件,坚持打个案、破小案,强化研判,主动出击,切实为群众挽回损失。

  今年2月,珉谷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有人在贞丰辖区冒充网约车司机,多次在微信群或朋友圈发布信息揽客,以交付定金方可约车为由实施诈骗。接警后,珉谷派出所迅速处警,展开全面调查,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梁某。

  为确保后续处理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既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又要经得起法律考验,派出所将办案民警分成2组,外围调查组负责走访调查收集证据,情报指挥组负责收集中对案件信息进行研判,对收集到的证据逐条梳理建立台账。

  “我们外围调查组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收集到梁某冒充网约车司机,对想要到福建、浙江、杭州等地的外出务工人员实施诈骗,诈骗金额200—1000元不等,连续作案10余起。”办案民警谭丞宏说,调查时发现梁某警惕性非常强,为了躲避公安机关调查,在作案过程中使用虚假个人信息,通过多家商铺二维码实行收款套现。

  为了使犯罪事实充分有据,珉谷派出所民警对商铺进行了实地走访取证,经过将近一个星期的侦察,最终固定了梁某违法犯罪的证据。

  同时,派出所根据案件进程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与会人员分别针对案件侦办情况,结合个人对有关法律条文的理解,阐述自己对案件的意见建议。

  案件讨论结束后,派出所按常态形成了《案件讨论记录》,详细记录了案件讨论时间、参加人、汇报人、记录人、案件文号、违法人姓名、案情等内容,个别发言、集体讨论、集体决策,确保了案件按规范程序、按法律规定办理。

  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诈骗证据充分,已被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此外,为提升办案民警的执法能力水平,珉谷派出所还定期组织警员到黔西南州公安局进行规范执法学习,每月组织开展法治理念教育,实时学习法律法规、案例剖析等知识,不断端正民警执法思想,坚守法律底线,提高执法素养。

  强化制度建设,筑牢监督管理“防火墙”

  “昨日派出所接处警20起,打架斗殴已经处罚的请尽快结案!上传系统……”珉谷派出所每天的例会,都会通报前一天的警情,将接处警是否规范、受立案是否及时等一一梳理。

  今年以来,珉谷派出所加强对各个执法环节的监督管理,建立以民警自我监督、派出所实时监督、上级部门监督、群众监督等内外一体化执法监督体系,通过全方位对民警执法办案情况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有效提高民警执法办案质量。

  ——严格落实“三个当场”制度。珉谷派出所所有警情一律出具报案回执,受理为行政案件或刑事案件的履行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当场出具报案回执,全所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自觉做到用语规范、执法严明、程序到位。

  ——全程监督信息化。派出所依托“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对每一起案件,全部从网上受理、立案、制作文书、呈报、审核、签批、结案,对每个执法环节,实行网上全程监督,案件上网率达100%,彻底杜绝了案件网外循环现象。

  ——内部监督职能化。在受理案件后确定主办民警为第一责任人,实行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制,通过主办人自查、分管所长审查、法制员审批、所领导审批“一案四审”机制的有效运行,减少了案件的瑕疵,全所办案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严格落实九巡九查工作机制。派出所设置了执法监督员,每日负责查看民警接警是否规范、警情反馈是否在时限内完成、纠纷调解是否书写协议书并上传系统、案件材料是否完善、伤害类和侵财类案件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出具相应文书、执法记录仪视频是否导入、是否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场所“四个一律”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执法办案顽瘴痼疾得到长期有效的整治。

  今年年初,派出所还建立“每日小结、每周研判、每月调度”制度,对每日、每周、每月的警情、案件逐起排查,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深入剖析“案不能结、事不能了”的症结,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督促经办民警及时办结。

  2月16日晚,珉谷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里,派出所所长、副所长、办案民警齐聚,对前一天的接处警、行政、刑事案件受立案情况开展核查,对受立案即将到期进行案件评查提醒。

  “我们每日执法顽疾小结必须做,雷打不动!”刘鑫说,派出所自我内部监督要压实责任,做到执法质量天天抓、规范意识人人有、执法细节案案好,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让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

  珉谷派出所按照《贞丰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以“控增量、减存量”为总目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

  近年来,珉谷派出所充分发挥村治保主任兼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接到村里的矛盾纠纷线索时,由警务助理和村支两委一同上门核实情况,进行调解,让小事不出家门。

  对于难以调解的矛盾纠纷,警务助理会及时报到派出所,由派出所启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及时化解。

  珉谷派出所以27个村(社区)为单位,将社区民警,村干部、警务助理都纳入矛盾纠纷排查小组,从日常的走访排查工作中发现矛盾纠纷,登记核实后,协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同上门进行调解。

  “通过警务助理和民警的走访排查,我们可以实现先介入、先调解,以防矛盾纠纷激化,成效不错。”刘鑫介绍,对于派出所都调处不了的矛盾,再报送至街道综治中心。

  “每个月的矛盾纠纷我们都按街道办分别建立了台账,详细记录矛盾双方基本情况、矛盾类型、化解情况及调解人。”刘鑫介绍。

  每月5日前,派出所会将前一个月接处警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情况(已经化解和未化解)移交到街道办综治中心,对于已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回访和后续关注,未化解的由综治中心牵头,协调各方力量共同调处。

  今年以来,珉谷派出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20起,42起未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均分类报送至街道办联合调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