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云南  > 正文

保山边检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年12月03日 20: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锦难 王玥棋   
中国警察网 · 张锦难 王玥棋  |  2021-12-03 20:30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在第八个宪法日到来之际,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各基层站所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让宪法精神在边境一线熠熠生辉。

  “老乡,这是最新的宪法修正案内容,您看一下。”在芒颜边境检查站,该站以执勤口岸为宣传阵地,在执勤现场设置宪法宣传咨询台、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发放宪法宣传资料。民警为过往的旅客讲解宪法的地位、内容、效力等基本知识,细致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曼海边境检查站开设了法治小课堂,民警李大洲担任法治小教员,以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为战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学习课。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讲,互相交流学习成果,分享经典案例,增强了民警们的业务能力。

  在打黑边境检查站,民辅警组成的“宪法宣传小分队”深入周边饭店、超市、修车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传讲解等方式,让群众深入了解宪法的意义、基本条款等内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既要享受宪法权力,更要履行宪法所规定的义务,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原来有些事情还可以用法律解决,多亏了你们经常给我们讲法律。”滇滩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进边境村寨,用接地气的语言为群众认真传达宪法精神。在民警通俗易懂的讲解之下,晦涩的法条走进了群众心里,留在了边境村寨。法律接了地气,入了人心,滇滩边境变得更加和谐安宁。

  在猴桥,猴桥边境派出所充分发挥学校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社区民警担任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经常性到学校开展法律小课堂。此次宪法宣传周,该所民警再次来到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宪法宣传,通过集中授课、辅导讲座、普法测试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以此提高普法教育的质量与效果。

  在明光边境派出所,凤凰女警队走上街头、走进群众家里,为群众发放宪法知识宣传册,和群众共同观看宪法网络小课堂。女警们用接地气的话语、群众接受的方式,向群众详细讲解宪法如何保护我们的人格尊严,在哪些情况下我们有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对于凤凰女警队的宣讲贴近群众所需,群众们好评不断,连连称道。

  受限于文化程度、语言习惯和地区发展,木城彝族傈僳族乡的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不会说汉语。为了让宪法精神传递至每家每户,木城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深入辖区村寨,根据群众的不同需要,用汉语和傈僳语为群众分别讲解了宪法知识。“你们讲的法律,我们能听懂。”听了民警的入户宣讲,傈僳族老奶奶高兴地说。

  在东风桥边境检查站,民警走进辖区坝湾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宪法宣传讲座。民警黄贵波着重讲解了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随后民警何娟兰又以案例的形式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相关法条。“我从今天的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宪法知识,法律真的很有魅力,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到大学认真研习法学专业。”讲座结束后,坝湾中学初一年级的小刘说道。”

  红旗桥边境检查站驻地是一个有着佤、傈僳、彝、白、傣等七种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峡谷深处的该站民警同样走进了校园,将宪法精神带到了驻地小学。“我国《宪法》第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在学校,民警重点为孩子们讲解了《宪法》中关于民族团结的内容,通过讲解,教育引导孩子们要和不同民族的同学们友好相处、互相尊重,共同做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