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云南  > 正文

昆明“e办通”上线!72项高频服务可就近办理

服务范围涵盖公安户政、交管、治安、出入境等方面

2021年12月29日 07: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燕 鹿晋芸   
中国警察网 · 马燕 鹿晋芸  |  2021-12-29 07:47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马燕、通讯员鹿晋芸报道: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办证,12月15日,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7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昆明市“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上线运行,服务范围涵盖公安户政、交管、治安、出入境等方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昆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结合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在“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上,推出身份证、居住证、户籍业务等日常高频申办业务,实现网上办理、预约、申请等功能。通过全市正在布建的“e办通”“7×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就近终端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户籍业务等54项高频服务事项,改变到派出所排队等候办理的传统模式,大大节约时间成本。

  “群众即使忘记携带身份证,也可以通过‘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刷脸’打印临时身份证明,还可以通过刷身份证打印户籍证明、暂住登记证明等材料。”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还支持户籍业务申请书智慧填写,提供35类户籍业务办理申请书模板,同时推出的“预约服务”业务,也可让群众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预约办理时间。

  随着“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全覆盖,群众不用往返辖区派出所,可在就近服务站办理、申报、预约身份证、居住证、户籍业务等事项,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到窗口办理的疫情防控风险。

  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聚焦简、快、便、利,持续推出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满足群众出入境需求。目前,全市出入境业务受理点已达33个,群众可通过线上渠道预约或直接前往受理点办理出入境证件。此外,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的声讯服务平台以及移民局App,还可提供中国公民护照查询、出入境证件申请进度查询和公民个人出入境记录查询等服务。近期,出入境证件自助缴费以及办证进度查询等2项高频政务事项也已进入“e办通”,实现办证费用线上缴。

  “现在实施的14项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必须出境的群众,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依法对其出境事由进行核实的基础上,畅通“绿色通道”和24小时加急办证服务,根据申请人实际情况,最快可当日签发证件。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罚款网上缴纳、交通违法复核、驾驶证违法记录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预约、驾驶证换证预约、交通违法处理预约八项交管事项上线至昆明市政府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平台。

  他们还在全市设置32个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点、68个检验检测机构、35个驾驶人社会化考场、91个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开通103个邮政代办便民点,在61个医疗机构开展机动车驾驶人联网体检,投放56台自助体检机,实现主城区、乡镇、边远山区车驾管业务全覆盖。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