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云南  > 正文

河口边检站: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边关绽放

2022年01月14日 11: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国骁 张昆   
中国警察网 · 赵国骁 张昆  |  2022-01-14 11:14

  近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县示范单位的决定》,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评“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河口边检站常年驻守在素有“滇南明珠”之称的百年边城——河口,主要担负着出入境边防检查、维护口岸安全及边境安全稳定等重大职责。驻地河口瑶族自治县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东南部,隔红河与越南老街、谷柳相望,是云南省唯一一个以瑶族为主体的自治县,这里还居住着哈尼、彝、壮、傣、苗、回、瑶、拉枯等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比例的61.58%。

  长期以来,全站民辅警始终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确保口岸安全稳定、构建和谐边境的重心来抓,以强边固防工作为依托,以“维护稳定、增进团结、加快发展”为主线,积极为各族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有力推进了民族团结。

  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河口地处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的“咽喉”,是我国西南进入东南亚、南太平洋地区出海口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是“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云南国际大通道。

  该站积极服务沿边开放战略,紧跟红河州“三个示范区”战略布局,主动融入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参与拟制自贸区2项创新政策,为自贸区建设和口岸联检大楼规划提供“边检方案”。

  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性地推出出入境车辆检查窗口前移、跨国旅行团分组验放、旅客流量预警、出入境自行车通道弹性验放等多种边检查验方式,推行鲜活农产品快速通关、预约通关等便利化举措,实现“车辆到达零等待、手续办理零失误、便民服务零距离”。

  2021年,该站累计验放出入境旅客32.26万人次,汽车30.47万辆次,列车1561列次,货物403万吨,进出口货物量同比上升13.18%,群众期盼得到回应,通关效率显著提高,为驻地经济发展强劲引擎注入“润滑剂”。

  民族地区安全稳定的捍卫者

  作为中越边境最为繁忙的陆路中心口岸,口岸维稳任务重大而艰巨,长期以来,该站注重培养民辅警维护边境地区政治安全与政权安全的双重意识,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观念刻入每一位民警心中。该站始终聚焦创建“平安边境”,切实以维护边疆地区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为己任,着力深化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管控体系。

  中越两国山水相依,民俗民风相近,每年的春节、元旦、端午、中秋等中越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为了关爱跨境居住民族,该站在口岸成立由党员民警组建的“雷锋服务队”,配备雨伞、药箱、地图、工具书等,24小时开启绿色通道,让亲情不分国界。如今,河口口岸已成为瑶乡民族团结进步的纽带和平台,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在驻地经济的发展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同时,该站又在不断梳理、总结民族工作中经验性做法的基础上,率先推出“关爱空巢少数民族老人边检行”“法律援助在一线”“警民共建维稳示范点”“民族团结示范村寨”等多项举措,积极服务和维护边疆地区民族团结和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