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甘肃  > 正文

甘肃:教育练兵齐步走 理论技能双提升

2021年10月26日 09: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闫振宙 王亮亮   
中国警察网 · 闫振宙 王亮亮  |  2021-10-26 09:51

  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甘肃省公安厅把高标准推动教育整顿与全警实战大练兵紧密结合,不断掀起全警练兵热潮,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武装头脑,忠诚教育再发力

  甘肃公安对标筑牢忠诚警魂目标要求,坚持跟进学、反复学、持续学,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里落。

  他们坚持练兵先练长,固化完善“第一议题”、理论宣讲、政治轮训等制度机制,举办全省公安局长读书班,对厅属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县公安局长开展集中培训,对全省1600余名派出所所长开展轮训,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把方向、观大势、谋大局、抓工作的能力水平。

  同时,甘肃公安坚持学深悟透,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和座谈会、读书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点面结合多向发力,围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群众工作等公共科目,举办公安夜校、法治大讲堂、周末大讲堂,轮训民警46万人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560次。用足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移动警务终端等学习平台,打造理论学习微课堂,深入推进政治建警。

  专业练兵,素质能力新提升

  甘肃公安立足队伍实际,深入剖析素质能力不足的原因,全面加强警种部门专业练兵。

  近年来,甘肃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83期,培训民警1万余人次。甘肃省公安厅各警种部门采取知识竞赛、技能比拼、汇报评比、模拟演练、攻防对抗等方式,共举办各类比武竞赛活动17场次,为全警搭建切磋技艺平台,培养选拔了一批专业人才和行家里手,总结固化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战法模型。

  此外,举办了甘肃公安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水平最高、实战性最强的综合性警体盛会,设置4个类别、18个团体、29个个人项目,全省18支代表队、2000余人同场竞技,有力推动了全警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发展。

  在练兵中,甘肃公安扎实组织开展警务技能战术训练、实战协同训练,着力提升民警能力水平。

  今年以来,甘肃省公安厅常态化组织送教考核,累计抽考民警2378人次。围绕应急处置推演、实战对抗演练等科目,当地组织开展了远程集结拉动、电子沙盘推演实兵对抗演练,取得了良好成效。他们组织市州公安机关以半年为周期,常态化组织全要素合成拉动演练,确保全警能打仗、打胜仗。

  据介绍,甘肃公安全面推行红蓝对抗训练,由“蓝军”设置实战化素材和情境,磨炼、检验、评估市县两级“红军”的应对处置能力并提供解决方案,受到基层一线广大民警热烈欢迎。

  此外,甘肃省公安厅还着眼教育训练发展需要,不断加强训练基地、教官队伍、训练装备等基础建设。他们一方面坚持校局共建共训、共享互补,推进甘肃警察学院“五基地一中心”建设,推动14个市州民警训练基地规划建设和运行机制优化完善;另一方面专门印发通知,对加强基层一线执法执勤民警的装备配备使用、安全防护训练、警情现场处置等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提出新要求。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