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甘肃  > 正文

白银市公安局:“三剂药方”提高老年人电诈“免疫力”

2021年10月26日 09:5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闫振宙 滕飞   
中国警察网 · 闫振宙 滕飞  |  2021-10-26 09:56

  近日,甘肃省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辖区老年群体“问诊把脉”,开出反诈宣传“三剂药方”,提高他们的“免疫力”。

  把好“预警脉”,着力提升防范意识。针对独居老人,白银分局组织社区民警定期上门关心帮助,在老年人较集中的老年活动中心开设“反诈专家门诊”,与老人面对面交流谈心。针对广播电视收看人群中老年人居多的情况,分局与白银市广播电视台签订宣传协议,在网络电视广告中循环播放反诈宣传标语。同时,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辖区银行及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涉及老年群体大金额汇款的阻断机制,明确“警银联动干预”相关措施。今年以来,白银分局向老年人发放反诈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待老年人咨询2000余人次,电视广播受众达到10万余人。

  打好“预防针”,着力增强防范效能。白银分局组织社区民警设立“一人一档”,对辖区涉及易被骗老年群体,严格落实民警、当事人及子女(亲属)“三会面劝阻”措施,常态化开展上门宣讲、上门回访,持续做好反诈“风险防控”。

  打造“急诊室”,筑牢最后防线。白银分局进一步细化电信网络诈骗阻断机制,尤其是老年群体的大金额转账汇款,明确警银沟通“第一时效性”,避免犯罪嫌疑人实施进一步“洗脑”。民警指导帮助老人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及时预警提醒。同时,紧抓案发后“黄金半小时”,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止付、冻结诈骗嫌疑人银行账户。截至目前,成功预警阻拦2204人次。

  此外,白银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刑侦、治安等部门加强联动合作,建立健全分析研判和通报会商机制,加大打击力度,提升破案打击质效。今年以来,分局共受理立案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289起,同比下降24.74%,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