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甘肃  > 正文

110接警员金一凡:守护群众的“生命线”

2022年01月07日 10: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左栋   
中国警察网 · 左栋  |  2022-01-07 10:01

  “110这个电话,很多人一辈子只会打一次,而这一次,饱含了人民群众对公安的无比信任,我不能有半点敷衍。”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一万五千余起警情,甘肃省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金一凡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金一凡在工作中。

  接警员实行轮岗值班,全年无节假、作息不规律、工作量大,金一凡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七年。七年来,金一凡深感110接处警工作作为一项快速反应机制,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桥梁。

  2017年冬夜,西峰区城北一条巷子内的一辆面包车冒起了浓烟,报警人反映一男子酣睡在车内,疑似醉酒,任他怎么拍打窗户都无应答。金一凡快速反应,通过对讲机指令特巡警大队立即出警,同时联系消防部门。10多分钟后,特巡警大队反馈,他们一到场便破窗救人,救出人后,面包车就燃起大火,被救男子瘫软着连连道谢……这一刻,哪里还有什么辛苦和怨言,金一凡只为自己和同事感到骄傲。

  金一凡受理过的各项接警业务均得到妥善处理,无一起投诉事件。2018年腊月夜,西峰区永乐道某便利店发生了一起抢劫案,接警过程中,金一凡仔细询问案发经过,初步了解嫌疑人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指令相关所队出警后,她循线追踪,成功锁定嫌疑人逃跑路线,远程实时指挥配合,与出警民警合力,不到一小时便将嫌疑人抓获,抢劫案件快速告破。她在电话里兴奋地告白巡警队同事:“你们太帅了,我也感受到了现场抓获嫌疑人的成就感。”

  对金一凡来说,琐碎庞杂既是工作常态又是使命所在,面对形形色色的报警人,她经常不断的优化工作方式。2021年6月28日,一男子因婚姻纠纷情绪低落拨打110称其想要报复他人,但拒绝提供所在位置。金一凡巧妙转移话题,用聊家常的办法来缓和报警人的愤怒情绪,在未动用警力的情况下成功调处了一起婚恋纠纷,使报警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

  2021年5月22日凌晨2时许,青海省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正在分局15楼接警大厅值夜班的金一凡也感受到震感。事后,朋友问她,为什么地震来了都不知道跑?“110是一条生命线,哪能说断就断!”金一凡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