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甘肃  > 正文

陇西:守护网络安靖践行为民初心

2022年01月17日 14: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1-17 14:30

  近年来,甘肃省陇西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立足基层网安工作职能职责,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创新管网治网理念,净化网络空间环境,严打网络违法犯罪,成为公安战线中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力量,用实绩实效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

  陇西网安始终把宣传防范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第一关口”,引导群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预警预防网络犯罪,从源头上保障群众上网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2021年,陇西网安全面梳理分析辖区涉网类行政案件、刑事案件规律特点,制作发放《网络安全意见建议征求书》1200余份,广泛听取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对网络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着力推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陇西网安依托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快速传播效应,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网站平台建立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精心制作发布网络安全宣传视频20余个、文章220余篇。

  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陇西网安组织全县40余家互联网运营单位、企业,举办网络安全专题讲座20余场次,集中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指导督促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和等级保护制度,有力确保了全县网络安全事件和违法有害信息的“零发生”。同时,针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情况,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社的“三进”活动,派发防骗反诈宣传单、宣传册3200余份,预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20余起。

  强化打击守护群众“钱袋子”

  陇西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始终把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网络违法犯罪作为主攻方向,牵头刑侦、反诈中心等部门警种组建新型网络犯罪大队,建立基层派出所网安联络员队伍,畅通案件线索流转,有效整合警力资源,完善合成作战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灰产等违法犯罪掀起凌厉打击攻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1年主侦破获涉网刑事案件42起,联合部门警种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2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50余名。

  此外,陇西网安充分发挥网上作战优势,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攻坚,先后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

  构建网络共治“同心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陇西网安坚持网上群众路线,畅通警民互动渠道,牵头组建网络安全志愿者队伍,由热心网民和网络大V组成,全方位、多角度收集信息线索,第一时间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为群众举报违法犯罪行为、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搭建快速通道,着力推动形成网络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1年6月23日,网络安全志愿者李某获得信息,一年轻女子在某网络平台发布消息,因情感纠葛表露出轻生念头。网安民警立即通过网警账号对当事人进行劝解,并将该信息通报辖区派出所立即开展落地核查处置工作,有效防止了悲剧的发生。2021年以来,通过网络安全志愿者热心举报,陇西网安联合部门警种和相关单位,核查处置违法犯罪线索50余条,解救轻生网民3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陇西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展现新时代陇西公安为民服务的风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