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内蒙古  > 正文

鄂尔多斯:优化服务促发展 便民惠企暖人心

2022年01月01日 18: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建权 张永生   
中国警察网 · 唐建权 张永生  |  2022-01-01 18:28

  2021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紧扣警务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响应群众呼声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

  缩减环节、拓展半径

  群众办事舒心更暖心

  近日,在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龙虎渠村的便民服务代办点,村民蔺世荣正在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户政窗口民警进行视频,办理临时身份证。蔺世荣说,他以前得跑到旗里去办理临时身份证,现在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民警还告诉他,一天内就会将证件寄出,不收取任何费用。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坚持“警务跟着民意转,服务围着群众干”,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清单,重塑办事流程,为审批流程做“减法”,为群众满意做“加法”。及时出台《便民利民五十条新措施》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车驾管、户籍、出入境等窗口业务办理时限总体缩减了60%。目前,初次申领、遗失补证、延期审验等18类“车驾管”业务实现“一证即办”;校车牌号、出入境证件、临时身份证等业务实现“即办即取”;娱乐场所备案、开锁业登记、爆破作业等20项行政审批业务“不见面可办”。

  “我们坚决落实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的‘五个减少’要求,通过进一步改革,办事服务由‘传统办’升级为‘容缺办’,‘按时办’升级为‘全时办’,‘属地办’升级为‘帮代办’,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使便捷高效的服务再升级、再提速。特别是‘双向免邮’一年内为群众减免费用近千万元。”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改革办负责人郝继中介绍。

  创新服务、科技赋能

  政务服务高效再提速

  “你好,请问需要什么服务?”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专区,智慧服务机器人小兴向前来办理换领驾驶证的王先生主动询问。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负责人介绍,智慧服务机器人可以对275项公安行政审批办事指南进行详细查询。

  智慧服务机器人只是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利用科学技术转型升级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各级公安机关增强科技赋能,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着力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省时省力的公安政务服务。

  ——市公安局一体化运行“24小时警局”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辅助建设“智慧交管”等平台系统,平台可全天候查询办理涵盖治安、交管、禁毒等7个警种的326项业务,网上办件总体满意率99%以上。

  ——启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智能审核系统,全市60余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同步上线,车检时限缩减50%,审核民警减少近一半,审核时间降至15秒以内,实现人车“随检随走”。

  ——在全市设立公安24小时智慧服务区,设置自助设备,群众可24小时自助办理相关业务,公安业务事项办理不再受节假日限制。

  ……

  “鄂尔多斯公安的管理和服务现在更加便捷化,更有温度了。”办事群众简单而真诚的评价,蕴含着民警夜以继日的付出和更贴近群众的精细科技投入。正是善于并主动将科技信息化手段融入服务群众工作中,才精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用心服务、提升满意

  法治环境建设有温度

  东胜分局装备制造基地派出所辖区面积155.6平方公里,距离东胜区政务中心23公里,群众办理各项高频公安业务非常不方便。为更好服务辖区企业,装备制造基地派出所启用内蒙古首个“公安业务综合服务窗口”,群众办事可以不分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真正实现“一窗通办”。

  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探索推出“一窗办”“一站办”“下派办”“延伸办”“智慧办”的“五办”精细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将99项高频业务延伸至5个试点派出所办理,装备制造基地派出所就是其中之一,逐步构建覆盖全市的综合窗口服务网络。另外,在全市推行“警邮合作”“警保合作”“警企合作”,目前,已建成公安交管社会服务站19家、签约邮政代办网点30家、增设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23家、授权汽车销售企业核发临时号牌76家,全面实现了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是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的重要任务。治安部门在规模以上企业设立驻企警务室,建立“一企一档”,实行包联警长制和项目警长制;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引进的外籍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协助办理各项出入境业务;交管部门不断优化企业园区道路通行环境,上门集中办理企业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业务;一线所队健全涉企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推广“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企联防”合成化巡防联控机制。2021年以来,共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法制宣传培训活动1335次,有效化解矛盾157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