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内蒙古  > 正文

揭秘“客服”送钱的套路

2022年01月13日 15: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金龙   
中国警察网 · 刘金龙  |  2022-01-13 15:36

  那天黄昏时分,我和同事正在整理案卷。突然,门被推开了,一名中年女子急匆匆地走进来说:“警察同志,快帮我看看,我的钱哪儿去了?”我急忙接待这名女子:“您贵姓?发生了什么事?坐下来慢慢说。”女子将手机屏幕解锁后说:“我姓蔺,在一个网店买了化妆品,客服人员联系我说这批货有问题,要给我补差价,钱已经转过来了。我用手机操作后,银行卡里的1.8万元不见了。”

  “你是否给对方提供了银行卡号和密码,或者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告诉了对方?”我问。

  “好像没有吧。我从来不将银行卡密码告诉别人,也没有收到什么验证码啊。”蔺女士想了好久才说。

  “你确定没有告诉对方你的银行卡密码?”我接过蔺女士的手机,打开信息栏查看是否收到过验证码。在确认她确实没有告诉对方密码和验证码后,我又问她:“对方是否给过你银行卡号?让你按他说的步骤进行操作。”蔺女士回答:“没有啊,我发现我的钱不见了,就来找你们了。”她的回答让我无从下手。

  我和同事在研究这个警情时,只听蔺女士嘀咕道:“我觉得不像是骗子,他们还给我转了6000元钱呢,应该真是客服人员。”这句话提醒了我,我急忙问她:“对方是怎么给你转的钱?”她告诉我对方是用支付宝转的。

  我让蔺女士打开她的支付宝APP,进行仔细查看。原来,蔺女士对支付宝的有些功能不是很懂才让骗子钻了空子,导致她误以为这6000元是对方转过来的。

  我赶紧拨通了银行客服人员的电话,进行仔细查询,得知蔺女士的银行卡当天并没有转账记录,倒是有一笔1.8万元活期转为定期的存款。我问蔺女士:“你的银行卡里之前是否有过定期存款,卡里不见的钱是这1.8万元吗?”她想了想说:“我卡里没有过定期存款,这个数字就是卡里的钱。可是,怎么会成为定期了呢?这里面应该有网店客服人员给我转的6000元呀。哦,不对,是从我的支付宝上借来的钱。”

  银行客服人员告诉我们,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的互相转换只能是本人到银行柜台操作,或者在手机银行APP上进行操作,而且卡上的钱转为定期存款后,在余额里是不显示的。

  我帮蔺女士在她的手机银行APP上进行操作,将她卡里的1.8万元定期存款转为了活期。蔺女士看到余额数字又显示为1.8万元,高兴地说:“谢谢你们帮我追回了钱。”她还让我帮忙将借的6000元钱归还了。

  看到自己的钱失而复得,蔺女士半信半疑地问:“对方会不会真是网店客服人员,而不是骗子呢?”我急忙叮嘱她:“你可别再相信这些骗子,这次没把你的钱骗走已是万幸了。那6000元是从你自己的借的钱,对方哪里给你转钱了?”

  同事也过来给她讲解:“这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一种手段。他利用你不熟悉支付宝功能和手机银行APP功能,先指挥你借钱到自己卡里,让你误以为是对方转过来的,怕你不直接把钱转过去,就先让你在手机银行APP上把活期存款转成定期。你看到自己的余额显示为零了,对方再指挥你操作把定期转为活期,余额就又显示出来了。这样就打消了你的疑虑,得到了你的信任,让你误以为是对方所说的走流水等手续。下一步,对方会给你提供他们的银行卡号,这个时候你已放松警惕,还会继续按照他们的指挥操作,将钱转到他们的卡里。这样,他们就成功地骗走了你的钱。”

  蔺女士点点头,表示明白。但是,她离开时,我看得出她还是有点将信将疑,因为她的钱没有被对方真正骗走。两天后,蔺女士又来到我们中队。我看到她时,脑子“嗡”了一下,这次不会是她没听劝告钱真的被骗了吧?

  蔺女士进门拿出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追回骗款,办案神速。她告诉我们,后来,那个冒充网店客服人员的骗子果然不死心,又联系她了,就是按照我们揭穿的那种套路指挥她继续操作,幸好她心里有底,没有上当。听到这里,我也松了一口气。

故事民警:张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