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宁夏  > 正文

银川创新多项反诈措施

成功止付资金7.21亿元

2021年09月18日 21: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苏婕 韩健   
中国警察网 · 苏婕 韩健  |  2021-09-18 21:37

  中国警察网讯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不间断、多渠道开展反电诈宣传,推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为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反诈氛围,银川市公安局充分运用微信、二维码、智能屏等媒介,在全市商圈、学校、居民小区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反诈宣传,力争做到人人受教育、人人不被骗。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窗口单位,利用电子屏播放防诈反诈警示标语,三大电信运营商常态化推送短信预警信息,构建了分工配合、各司其职和齐抓共管的反诈“大宣传”格局。银川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安装“国家反诈中心”“金钟罩”等反诈App,发动社区网格员、学校辅导员等力量动员引导群众,做到全市居民应装尽装,实现涉诈信息快采快报,提高预警劝阻的精准度。目前,全市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金钟罩”“云剑反诈”等预警防范小程序人数达86.8万余人。

  在大力宣传的基础上,银川市公安局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协调银行、保险公司等推出“警银保”反电诈责任保险,将“事后止损”前移为“事前防损”,实现“你汇款、我把关,你受骗、我赔偿”的反诈防诈新模式。此外,该局与中国电信宁夏公司成立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运作的“反诈联合实验室”,通过技术开发、合成作战,打造安全可靠、机制灵活、运行高效的全新协作平台。

  银川市公安局不断提升预警溯源能力,成立预警劝阻、警情研判、信息审核工作专班,引进多个大数据平台。截至目前,回访劝阻电话10万余个,拦截案件5396起,劝阻金额7014.8万元,推送预警信息10.7万余条。

  今年以来,银川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9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32名,分别同比大幅上升;成功止付涉案账户21460个、资金7.21亿元,冻结涉案账户4190个、资金1.15亿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918万余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