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宁夏  > 正文

宁夏:“三个一线”彰显抗疫本色担当

2021年11月03日 15: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苏婕 杨丹   
中国警察网 · 苏婕 杨丹  |  2021-11-03 15:52

  10月17日以来,宁夏银川、吴忠、中卫先后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宁夏公安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宣传激励,落实各项战时暖警惠警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守好每一块阵地。

  党建引领一线,坚守疫情防控战场

  10月18日、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东组织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调度推进,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任务,加强战时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树党旗、佩党徽、亮身份”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广大党员牢记使命、争当先锋,确保“旗帜”在先、“堡垒”前移。

  10月20日,面对鲜红的党旗,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西花园派出所所长张和平带领17名党员先锋队队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从指挥”;22日,57岁的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兴庆区一大队辅警巩德军毅然请战,主动要求前往人员数量多、核酸检测点位多的社区,承担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工作;同日,在家等待入职的宁夏警官职业学院2021届毕业生杨旭联合23名新警班同学,主动向石嘴山市公安局党委请战,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的第一身衣服是防护服;28日,外出执行任务一年刚刚回家的青铜峡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宋旭东、刘德辉,向政工室递交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奔赴抗疫一线……

  这幅宁夏公安战“疫”的画卷,铿锵且温暖。

  率先冲锋一线,昂扬斗志感召战场

  关键时刻,宁夏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靠前指挥、强化责任,赴基层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民警辅警。

  一条条指令、一项项要求以最快速度密集发出,直达基层一线,调度指挥全警迅速奔赴人员核查、社区防控、维稳处突一线,在短时间内全面形成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10月17日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公安检查站等100余个临时党支部、7200余名警力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做“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

  “2003年的‘非典’,父亲也是主动请缨、冲在一线,现在的我要秉承他的遗志,让青春在‘疫’线闪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分局惠农火车站派出所原所长马琛的女儿马睿杰,刚从河南警察学院毕业,就请战上了战场。

  “作为一名党员、社区民警,这个时候就是要让老百姓安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板桥派出所民警张美霞,每天对辖区10个居民小区巡回走访,手机成了她24小时不打烊的“警务室”。

  “最大的感受就是冷,夜里上下牙齿都冻得打颤……”今年33岁的银川民警孙焕超是银巴公安疫情防控检查站的“老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副局长王新明介绍,这里的民警日均要检查车辆800辆、人员1500余名。

  “我爱灵武我爱宁,来日当报患难情。”10月25日,600余名因疫情滞留灵武的外地游客,经7天健康监测后踏上归程,他们难忘当地民警家人般的温暖,在专列上发来了感谢视频。

  暖心保障一线,安心奔赴前方战场

  全区警务保障部门积极主动争取卫健部门、医疗器材企业支持,开辟网上、网下多个采购渠道,多方筹措、统筹调配疫情防控必备物资。“要关心关爱一线执勤民警,保障提供充足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疫和防寒保暖物资。”杨东说。

  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还进一步提高伙食标准,推行分餐制、分散式就餐,改善抗疫一线膳食质量,帮助民警辅警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一项项疫情防控期间从优待警举措落实落地,内容涵盖科学调配使用警力、做实全警安全防护、加强身心健康服务、强化战时干部考察、落实战时表彰激励、突出生活后勤保障等方面,让广大民警辅警真切感受到厅党委从优待警的力度和温度。

  全区公安机关还将表彰激励和典型宣传选树同步推进,第一时间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强化正向引导。

  10月29日,吴忠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奔赴抗疫一线,第一时间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40名民警辅警予以表彰奖励。“上午得到获奖消息,下午领导就来到岗位上颁奖,太受鼓舞了。”利通分局民生街派出所辅警马俊杰激动不已。

  10月30日起,中卫市公安局党委向全市广大民警辅警及家属致慰问信,并开展“全覆盖”慰问,将关心关怀送到每一名民警辅警手中。

  同时,社会各界纷纷向奋战“疫”线的英雄送来浓浓的关爱。石嘴山市总工会为疫情防控检查点民警送去防护服和手套,银川、吴忠、固原、中卫等地爱心企业为民警辅警送去食物、矿泉水等,绘就了一幅同心战“疫”的精彩画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