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新疆  > 正文

戍边民警救治受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

2022年01月21日 16: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举南   
中国警察网 · 王举南  |  2022-01-21 16:18

  中国警察网讯 1月19日,新疆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英阿特边境派出所民警联合当地群众,及时救助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

  当日12时许,英阿特边境派出所接到乌什县英阿瓦提乡卡依其放牧点牧民艾拉·麦麦提报警称家中闯入一只雪豹。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由于雪豹属于大型食肉动物,现场民警为了防止雪豹突然暴起伤人随即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将围观牧民劝导至安全地方,确保人员安全。

图为受伤后跑进羊圈的雪豹。

  随后民警在联系相关动物保护部门的同时,加强对雪豹的观察警戒。警戒中民警发现雪豹一直在用嘴舔舐着自己的右后腿,民警仔细观察后确定它的右后腿有一处明显伤痕。随后经赶到的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猜测:雪豹是在山中捕食过程中受伤,然后钻入牧民羊圈中养伤。虽然雪豹受伤,但是它仍然能够对人产生威胁,为了保证人员安全和更好的救治雪豹,民警和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决定用麻醉枪将雪豹麻醉后转运至专业场所进行医治。

  经过众人前期的准备和紧张的努力下,在当天22时许成功将雪豹转移到乌什县动物保护中心进行专业救治。

  据了解,雪豹是一种面临濒危的猫科动物,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南脉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区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雪山之王”之称。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