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92处 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2022年03月12日 17: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尼   
中国新闻网 · 张尼  |  2022-03-12 17:04

  据中新网消息 3月11日,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了92处,主要集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三个方面。

  向东介绍,两会期间,对从各个渠道汇集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汇总,逐条认真研究,本着能采纳尽量采纳的原则,对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92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从梳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情况看,基本上对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内容都有涉及。总的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补充修改主要集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三个方面。

  稳经济方面,涉及到财政、货币、就业政策以及保供稳价、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内容。

  比如,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有效支持方面,将“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补充修改为“推进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方面,补充了“加强灵活就业服务”“大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确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补充了“继续做好能源、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工作”“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

  促创新方面,涉及到支持基础研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制造业发展等内容。

  比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补充了“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深化科技评价激励制度改革”等;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方面,补充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制造业、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补充了“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高应用能力”等。

  惠民生方面,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比较集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服务等领域修改近30处。

  比如,在社会保障和服务方面,补充“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等内容,将“减轻家庭养育负担”补充修改为“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将“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补充修改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