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数字报  >  《人民公安》杂志  > 正文

张宁博:头部被刺伤仍死死抓住行凶者

2022年01月11日 10:05     来源: 人民公安2022年1期    作者: 王法民 张波   
人民公安2022年1期 · 王法民 张波  |  2022-01-11 10:05

  语录 我在前面,你们跟我上!
  亮点 每当有案件发生,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冲在最前头。对犯罪份子,他是利剑、是克星,对人民群众,他是一团燃烧的青春火焰。
  张宁博,男,1988年生,现为河南省扶沟县公安局白潭派出所副所长,荣获全国“平安英雄”“最美基层民警”、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1年2月9日,农历腊月廿八,年味儿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办年货。

  这天下午,按照河南省扶沟县公安局白潭派出所统一安排,副所长张宁博带队到小岗杨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16时30分,张宁博的手机响了。“张所长,王横村的王某拿着剪刀在街上乱窜,还追着自己的母亲和女儿跑,现场难以控制,请求增援。”打来电话的是民警贾萌。

  16时40分,张宁博带队赶到,并逼近王某。王某慌忙躲进自家院子,跑到二楼平台上。

  17时10分,白潭派出所所长刘玉奎和扶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陈全安带领特巡警赶到。

  天色渐暗,警方劝说毫无进展。刘玉奎和陈全安担心,春节返乡群众太多,天一黑如果王某跳楼外逃,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刘玉奎组织特巡警强行登楼抓捕。张宁博主动请战,把守楼道口。

  突然,王某手持剪刀从楼上冲下来,朝一名民警扎过去。张宁博一个箭步迎上去,挡住了王某,锋利的剪刀扎中了张宁博的头部。他忍着剧痛,双手死死抓住王某的手腕,在战友协助下将其制伏。

  张宁博头部血流不止,鲜血浸透了警服,随后陷入昏迷。2021年3月4日,张宁博在昏迷21天后苏醒。消息传来,所有牵挂张宁博伤情的人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张宁博2006年参军入伍,2008年12月退役后,他如愿以偿参加了公安工作。他不负众望,很快成长为白潭派出所的中坚力量,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多次代表白潭派出所参加练兵比武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