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胡杨”

公安民警辅警额济纳旗抗疫纪实

2021年11月02日 16: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玉 曹雪芳 王娜 李金全 孙波   
中国警察网 · 陈玉 曹雪芳 王娜 李金全 孙波  |  2021-11-02 16:22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入眼最多的是胡杨,它们扎根沙漠戈壁,抵挡着风沙、保持着水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如同坚韧的胡杨一般,坚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 

  额济纳旗这几天降温了,11月1日深夜温更是骤降至零度以下,辅警额尔登正在额济纳隔离点外执勤,刺骨的寒风穿过防护服“扎”在身上,双眼已布满血丝,他仿佛浑然不觉,严格核验着进入隔离点人员的证件。 

  隔离点接触的人员都是未知数,但额尔登和战友仍然义无反顾成为了隔离点的“守门员”,24小时轮流值守于隔离点,负责核验证件、警情处置等工作,一站或者一坐就是一整晚。“什么时候隔离点撤了,人员们全都离开了,我们就下班了。”额尔登和战友们说 

 

  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 

  寂静的夜,额济纳旗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杨志武在旗医院路口的疫情防控卡反复搓着双手取暖,身旁战友有的原地转圈、有的抖着脚,但只要有车辆通过,他们立即进行检查,标准的敬礼、仔细核验、准确回答,看不出他们在寒风中已经连续执勤了6个小时。 

  额济纳旗疫情发生后,53岁的杨志武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自10月17号以来,他带领着大队52名民警辅警分布在全旗9个疫情防控卡点上执勤,重点做好镇区道路内流动人口和车辆管控、滞留游客转运等工作。 

 

  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 

  连续多日不停歇的奔波、执勤,还忍着高血压等病痛,杨志武仍然坚持一线。“疫情防控任务还很重,大家都坚持着,作为党员,我必须和大家在一起,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什么时候疫情散了,我再休息。”杨志武双眼流露的满是坚定。 

  10月27日夜,首批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们踏上归途。为了使转运工作规范、安全,杨志武和战友们维持车队秩序、护送车队驶离……为了这一刻,杨志武连续数十小时未曾睡过一个囫囵觉,他用行动完成了“摆渡”任务。

  民警护送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们踏上归途 

  同为“摆渡人”的还有额济纳旗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谷生虎,他是此次额济纳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运转任务的负责人。连日来,他和战友们全副武装,一次次出入在最危险的地方! 

  “小李,你休息会,我刚眯了10分钟,我去!”刚承担完一次转运任务后,谷生虎斜靠在椅子上闭眼休息了一会,接到任务后,他摆手让其他战友休息,而他抖擞精神,上车、出发! 

  每天连续睡眠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累了就在桌子上眯一会、打个盹,曾经的办公室成了谷生虎和战友们的隔离点,每次执行完任务,他们就待在定点位置,随时准备着。虽然家就在额济纳,但他们和家人已经很多天没有见面了,如同陀螺般不知疲累地奔跑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疫情防控争分夺秒。 

  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 

  像额尔登、杨志武、谷生虎一样,疫情发生后,额济纳旗民警辅警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但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阿拉善盟各警种各单位逆行额济纳旗支援,在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的号召下,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等地公安机关精干警力1026日集结完毕,携带警用装备、医疗物资和疫情防护装备星夜驰援额济纳旗,并于1027日全部到位,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许迎波,现有转运任务,现在可否立即上岗?还是需要休整后上岗?”“不用休整!现在可以上岗!” 

  10月22日,阿拉善盟公安局第三批支援民警从阿左旗赶往额济纳旗已是傍晚时分,一下车,警务保障支队辅警许迎波来不及和第二批先来支援的妻子说几句话,便和战友们立即上岗,执行紧急转运任务。 

 

  民警协助运送物资 

  在小区值守、协助运送各类物资、转运人员……从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赶来的警力,顾不上完全搭好临时帐篷,就转身投入到各项工作中。鄂托克前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钱艳红从抵达额济纳至今,最长连续27个小时没有睡觉,脸上挂着深深的黑眼圈,但依然坚守在执勤点位,做好人员登记、运送物资等工作。 

  兴安盟距阿拉善盟路程较远,但疫情发生后,兴安盟公安机关2000余名民警辅警主动申请支援一线,目前,已组建了100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时刻准备驰援 

  党旗、警旗迎风飘扬在额济纳旗,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佳状态、最严纪律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