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抗疫夫妻档:书写“与你并肩作战”的浪漫

2021年11月04日 19: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陆晗 闫振宙 周忠宏 闫昕   
中国警察网 · 陆晗 闫振宙 周忠宏 闫昕  |  2021-11-04 19:51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一大批“逆行者”挺身而出,在众多“逆行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不惧风险、逆行出征;他们相互牵挂,携手书写“与你并肩作战”的浪漫。

  微信成了“留言机”——诉说我对你的思念

  10月25日上午10点,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公安局督察审计信访支队民警张静用微信给丈夫魏国庆发了一句:“我跟单位同事马上出发,也去额济纳”,就和局里第4批支援民警一起,匆匆踏上行程。4个小时后,张静才收到丈夫的回复。

  就在4天前,张静的丈夫魏国庆就紧急出发赶赴额济纳旗支援,一直在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组复检应急分队工作。因为任务繁重,几乎是连轴转,魏国庆连接打家人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张静发一条微信,往往要等好几个小时,甚至大半天,才能得到回复。即时通讯的微信,被他们当成了“留言机”。

  “他有高血压,现在又这么忙,只要他有回复,再慢再晚,我也能放心”,张静说。临行前,张静急急忙忙给丈夫收拾了棉衣和羊毛衫,但是到了额济纳以后,却一直没有机会送去。

  张静在额济纳旗人民医院附近的十字路口执勤,配合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检查,劝导群众遵守隔离要求。她的执勤点离丈夫的工作地点只有两公里,两人的驻地距离也只有300多米,近在咫尺,两人却一直没有时间见上一面。

  视频通话里的问候——是我前进路上的“加油站”

  “冷不冷?你一定要做好防护,累了就歇一会……”刚刚忙完检查工作的荆良,来不及喝口水暖暖身,便立即给在甘肃省泾川县看守所工作的妻子刘海英拨打了视频电话,在妻子面前,忙了一整夜的他,却显得格外精神,每天休息间隙,夫妻双方都会通过视频聊天,彼此问候一声,相互鼓励一句。

  按照县上统一安排,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泾镇路吊钩监测点23日启动。荆良作为泾川县公安局党原派出所指导员,主动请命,带头第一时间赶赴坚守在辖区疫情防控检测点,开展检测体温、登记信息、人员排查、车辆劝返、拦截等工作,用行动守护着辖区的安全稳定。

  身为泾川县看守所民警的刘海英,和丈夫荆良一样,一直坚守在监所管理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天1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她始终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地完成,每天对在押人员逐一进行测温、登记,开展思想疏导,汇总上报有关信息,有力保障了监管场所的安全。

  匆匆一别——没想到竟是许久不能相见

  10月22日傍晚时分,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公安局第三批支援民警从600多公里外匆匆赶至额济纳旗。许迎波甚至来不及和等待在一旁的妻子刘艳春多说几句话,急忙放下带给她的衣物,就去执行紧急转运任务。这一忙就忙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

  许迎波是阿拉善盟公安局警务保障支队辅警,妻子刘艳春是阿拉善盟公安局交警支队的辅警,比许迎波更早来到额济纳旗支援。两人匆匆一别,就忙得再没见面。

  在转运组工作了10天,许迎波每天平均睡不到3、4个小时,有时候甚至连续十几个小时不休息。“一忙起来,感觉民警、辅警都成了超人,不知道累也不知道饿”,许迎波感叹地说。

  原本他们夫妻俩计划完成十一安保后,去呼和浩特市看望许久未见的父母。两位老人70多岁了,许迎波的父亲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母亲今年又查出了脑梗。结果却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带着父母的支持和理解,许迎波和刘艳春一起继续奋战在“疫”线前沿。

  不一样的胎教——准爸妈的特别“礼物”

  赵禄,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10月17日凌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令其迅速整理装备归队,准备前往金塔,投入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而此时作为医护人员的妻子,早已奋战在医院。到达金塔后,他主动请战去工作量最大的疫情防控卡点,“干我们这一行,不分男女,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该上的时候就得上!干,就行了。”

  他积极参与卡点联防联控工作,因为懂得一些防护知识,就主动负责起卡点及周边的消毒、健康信息核验登记、排查劝返、政策宣传等工作。一遍又一遍的消毒,一次又一次的仔细查验,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车辆及人员。他每天事无巨细的忙碌着,守护身后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宋会会,酒泉市人民医院内分泌血液科护士。刚刚成为一个准妈妈的她,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奉献。“22日,我们接到医院紧急通知,需要医务人员到社区进行核酸采集任务,当时所有看到消息的护理工作者都在踊跃报名。作为警察的妻子,我也不能落后!”但最终,医院领导考虑到她身体的原因,还是把她“强制”留在了医院负责核酸检测工作。

  她和丈夫虽相距不远,但也见不了面,他们约定不管多忙,每天都要打一个电话互报平安。他们所展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是给肚子里宝宝最好的胎教。

  这个秋天我们共同见证了抗疫夫妻共克时艰的勇气和守望相助的温情。不同的分工,同样的坚守。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抗疫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并肩作战,用坚守、使命和爱,共同在防疫第一线筑起一道坚强有力的抗疫“防护墙”。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