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牺牲那天中午,他还在调查取证

追记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二级警长史小兵

2021年11月11日 07: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庞卫坤 史丽莉 王婷   
中国警察网 · 庞卫坤 史丽莉 王婷  |  2021-11-11 07:50

史小兵(右一)与同事一起研究案情。(阳泉市公安局供图)

 

  “一定要按期完成调查取证!”9月7日,对于山西省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二级警长史小兵来说是忙碌的一天。已经在专案组连续工作4个多月的他,一大早就开始询问案件证人,下午还要忙着整理办案材料。

  “咱们抓紧干,争取形成完整证据链。”那天中午,史小兵像往常一样,干脆利索地安排工作。然而,就在当天下午,史小兵突发疾病昏倒在地,经医院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0岁。

  他是敢打善战的扫黑先锋

  2018年,史小兵被抽调到扫黑办工作。随后几年,他先后侦办多起涉黑涉恶案件,是同事们公认的扫黑先锋。

  “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时间紧、取证难,工作量很大,经常加班加点。”同在专案组工作的战友孙悦告诉记者,尽管压力很大,但史小兵一次没有抱怨过,总是尽职尽责完成工作。

  今年5月,组织安排史小兵参与侦办一起重大疑难案件。史小兵面对案件线索单一、受害人和证人惧怕黑恶势力不敢提供真实信息等情况,多次深入群众走访摸排,耐心细致讲政策、讲法律,彻底打消了受害人和证人的顾虑,为案件侦破打开了局面。在随后的抓捕工作中,他机智灵活,带队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一举摧毁了这个犯罪团伙。

  “他是专案组年龄最大的同志,4个月来,他就像陀螺一样,和我们一起分析案情、蹲守抓捕、熬夜加班。”郊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赵强说。

  涉案人员到案后,史小兵带领民警,身穿防护服进入看守所,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过10多天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他们拿下一份又一份嫌疑人如实认罪的笔录。

  为了将案件办成铁案,史小兵带队深入调查走访群众500余人次,撰写1万余页的文字证据材料,为案件办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牺牲那天中午,还在工作群中问大家调查取证的情况,没想到这竟是和大家的诀别。”史小兵牺牲后,赵强一直留着他发在微信群里的信息并不时翻看。

  他是认真细致的刑侦尖兵

  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史小兵一直坚守在刑侦岗位上,先后侦办1200余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

  “他一办起案子就兴奋,正直勇敢、心细如发,天生就是干刑侦的料。”师傅张海明对史小兵大加赞赏,“组织上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几次想为他调动岗位。可他坚持要求在一线办案……”

  史小兵一心钻研破案在局里很出名。他从每个细节入手、仔细研判分析,一有头绪,立马拉上同事详细探讨。

  2006年,犯罪嫌疑人谷某伙同他人在一废旧厂房内非法制造爆炸物。同案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但谷某一直潜逃在外。10多年间,史小兵紧盯不放,发现任何有关线索,都会第一时间组织调查。2019年,史小兵从一条细微的线索中发现了谷某可能藏匿在河北石家庄后,立即组织警力连夜赶赴石家庄开展抓捕,很快就将谷某抓捕归案。

  史小兵牺牲后,同事赵志洋从他的书柜里整理出一大摞工作笔记本。20多本笔记详细记录了他这10年来侦办案件从受理立案到侦破过程,从嫌疑人信息到移送起诉情况等。

  “这些笔记是他个人的成长史,也是我们最宝贵的档案册。”赵志洋潸然泪下。

  他是勤俭善良的好人

  10月21日,在山西公安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阳泉专场报告的现场,史小兵生前战友、郊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赵贺佳眼含热泪,与战友们共同追忆了史小兵的光辉事迹。

  2013年的一个雨夜,史小兵整理完案卷开车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名男子拎着油桶站在马路边焦急地拦车。他马上停车了解情况,得知男子驾驶的车辆没油抛锚后,赶忙拉着司机冒雨跑了三个加油站加上油,又协助司机修车,直到司机安全驶离。

  事后,司机一直想要感谢这位好心的警察,但是怎么也找不到他,直到有一次去公安局办事时,无意间看到那晚拉他的汽车,才知道这位好心人就是史小兵。

  “牺牲前几天,他和我说想去学游泳。我以为他要健身,没想到他说最近看到很多孩子溺水的新闻,想着自己得学会游泳,万一遇到有人溺水就能立刻施救。”史小兵的妹夫王建文说。

  在史小兵众多笔记本中有一本特殊的笔记本,上面记录了他女儿瑞瑞上幼儿园的点点滴滴,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几个字“送给我最爱的女儿”。史小兵本想看着女儿慢慢长大,呵护、陪伴她的一生,如今却只能留给孩子无尽的思念。

  “队长牺牲后,每次路过他的办公室,看着椅背上挂着的警服、一摞摞厚厚的笔记本和墙上的一面面锦旗,感觉他只是出差办案,并没有走远……”报告会上,赵贺佳和战友流着泪说,“你没走完的路,我们会接着替你走完。这片热土,我们会永远守护。”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